母公司长城华冠摘牌 前途汽车“钱途”难卜

02-25 08:16 | 汽车+来源: 人民网

 

近日,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的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公告显示,为保护异议股东权益,公司承诺将在一定期限内对异议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进行回购,并按照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收购相关股份,具体价格以双方协商确定为准。

在“退市”公告发布之后不久,长城华冠再发公告表示,将于3月7日召开201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退市相关事宜。

为何退市

对长城华冠退市一事,《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长城华冠董秘办,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华冠退出新三板是基于整体战略规划的考虑,包括资本市场一系列运作。长城华冠相信,退市能让公司更好地发展。

至于外界所关心的长城华冠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的资金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长城华冠的退市不影响前途汽车的正常运转,国内有许多造车新势力都没有上市,融资发展也非常正常。作为长城华冠的全资子公司,如果前途汽车在资金上有需要,长城华冠将使用定增、外部融资等手段进行支持,公司对于前途汽车的发展和现金流非常重视。

数位汽车行业内资深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长城华冠的退市是为了进一步融资,新三板无力承受长城华冠对于新能源汽车制造资金的渴求,允许亏损企业上市的科创板可能是其下一步的融资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原本为国内一家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及整车开发解决方案供应商。不过在2014年,长城华冠发布了前途概念电动车,主营业务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销售,以及动力电池业务。随后在2015年2月,长城华冠旗下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正式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企业为了造车资质“全力以赴”之际,前途汽车轻松集齐了造车“双资质”,并且于2018年8月8日首发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前途K50。

但是,在获取造车资金之路上,长城华冠走得并不顺利。

无论是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还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都曾指出,“造车至少要准备200亿元”。

相比之下,长城华冠的“掌门人”,同时也是前途汽车的创始人陆群则表示,前途K50总计投入仅为20亿元。但即使只“烧了”20亿元,也已经让公司“不堪重负”。

财报显示,自2015年于新三板上市以来,长城华冠的亏损逐年上升。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474.97万元,同比增长66.26%,亏损则达到了9844.28万元;2017年,长城华冠的营收同比增长35.46%,至1.28亿元,亏损则进一步扩大至2.26亿元。到了2018年,长城华冠仅前三个季度的亏损额便达到了3.7亿元。

为了弥补资金的快速消耗,长城华冠于二级市场先后募资5次,累计融资额已达21亿元。仅2018年7月,长城华冠便募集了8.97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投资前途汽车建设项目和研发。

与此同时,长城华冠的高管也在不断质押股份,换取发展资金。数据显示,主要股东王克坚曾一度质押了77.06%的股份,陆群的股份质押比例也曾超过95%。

随着时间的流逝,长城华冠在新三板上的融资能力似乎已经逐步走弱,因此,本就在一级市场上融资较少的长城华冠可能将面临资金枯竭的窘境。

2018年末,长城华冠发布定增公告,拟议以10.75元/股,发行不超过1.4亿股,预计募资资金15亿元。但长城华冠在今年1月10日公布的定增结果显示,最终发行的股票数目为5581.3万股,合计募资5.99亿元,尚不到预期的40%。

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三大“头牌企业”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的融资则顺利得多。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在美股上市前,融资额就已经达到24亿美元(约165亿元)。尚未上市的小鹏汽车表示,目标在2019年末,融资额达到300亿元;威马汽车也表示,总融资已超200亿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企业从新三板退市,在其他板块上市,只要合规都没有问题,但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的主要融资渠道依然是银行,其他领域的融资发展缓慢,募集资金受限。”

其次,赵锡军还指出,上市融资的关键是能否取信于投资人,“在哪儿上市是你的自由,但是投资人也会用自己的资金‘投票’。”

前途漫漫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获得长足发展的关键是能否给予投资人信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途汽车表现一般。

2018年8月8日,前途汽车首款量产车前途K50正式首发,单车补贴6.75万元,补贴后价格68.8万元,几乎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中售价最高的车型。

虽然陆群反复强调,前途K50是一款高性能电动跑车,不是用来走量的,是为了后面的产品定调,针对的目标人群是事业上小有成就,对自己的职业有期待、有信心,对驾驶过程有掌控欲望,并且喜欢开车的人,但是在销量方面,前途K50对于高净值人群的吸引力并不高。

记者查询长城华冠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发现,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的金额约为1817.64万元,即使全部用于补助前途K50(单车6.75万元),那么按照粗略计算,K50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销量也只有269台。

而根据其他媒体统计,前途K50在2018年仅卖出59台,仅为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第一名——蔚来ES8的5%左右。

另一方面,从产品来看,前途K50使用了大量的碳纤维覆盖件进行减重,但是性能也并非“首屈一指”。

数据显示,前途K50的各项数据(加速度、续航等)均弱于其主要竞争对手(Model S、Model 3、保时捷718)。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早期,一段前途K50“车门异响”的视频曾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其热度一度超过了前途K50上市本身。

对于“车门异响”事件,陆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前途K50的确需要改进。不过,前途汽车的公关人士则称“这是故意配音”,随后陆群又表态称,会持续改进产品,但不意味着视频的真实性。

陆群在先前指出,前途汽车下一步规划了高性能运动跑车、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三大整车平台。长城华冠的公告也表示,将在后续研发、整车生产、品牌建设、营销网络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

不过,这也意味着前途汽车未来依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有业内人士指出,前途K50之后的新车一定要走量,且必须“叫好又叫座”,否则长城华冠的造车之路将面临巨大的资金挑战。

作者:张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