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份工作,如何选择?

02-26 15:38 | 心灵驿站来源: 海南日报

日前,“助力自贸港·人才在行动”2019年新春系列公益招聘会在海口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53名已经工作的青年进行职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职场青年寻找人生第一份工作时,最看重的两个因素是工资薪金和行业领域,75.7%的受访职场青年表示第一份工作与自己的期待相吻合。

春节假期刚过,许多大四学子纷纷走上求职之路。不久,他们将迎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对于第一份工作,大学生们最看重什么?希望从工作中收获什么?近期,针对这些问题,海南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薪资、行业等因素最受关注

“找工作,肯定要先看单位平台是否有利于个人的日后发展,当然薪资、待遇也很重要。”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大四学生贺鸣(化名)说,成为新闻记者是自己的理想,“但是首先要养活自己,才能谈理想。”

贺鸣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希望能在海南权威媒体单位找一份工作,“平台好,个人成长的机会才多,薪资待遇会更靠谱。”

调查显示,受访职场青年选择第一份工作时,最看重的两方面因素是工资薪金(47.3%)和行业领域(45%),其它因素依次是公司知名度、个人提升空间、当地户口、工作环境、兴趣爱好以及专业对口等。

对于海南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大四学生刘宇霄来说,工作地点是她选择工作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老家在广东的刘宇霄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决定不读研究生。由于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她已经与广东一所学校签订了工作合同,“当老师工作稳定,又能在家乡工作,我对这份工作比较满意。”

三亚学院招生就业处老师方艺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校30%的学生毕业后会留在海南酒店、会展、旅游等行业工作。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更希望到五星级酒店工作。他们认为在高起点的大平台工作,能积累到更多经验。

初入职场获取经验更重要

在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中,你希望获得什么?目前已经与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海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帅锋认为,第一份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提升个人能力。

调查显示, 62.3%的受访职场青年希望在第一份工作中学习和积累技能经验。66%的受访职场青年建议职场新人多和有资历的前辈共事学习,48.6%的受访职场青年认为职场新人要不怕犯错,多尝试。

“初入职场的大学生,要尽快了解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内容,提升为人处世的能力。此外,还有很多职场法则需要大学生去学习适应。有些人即使在大学期间曾在校外兼职过多次,也会发现在职场上班和课外兼职是很不同的。” 李帅锋说。

“在人际交往中积累人脉很重要,我现在的实习单位就是带过我的记者老师推荐的。”贺鸣(化名)表示,作为职场新人,要多和前辈同事学习交流,能够迅速适应职场要求。“我经常会向前辈们请教。只有虚心求教、不耻下问,才能提升个人能力。”

有专家建议,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长达40年左右。年轻人初入职场时,不要轻言喜不喜欢,即便第一份工作不是自己特别中意的,也应先做满两年。没有两年以上的工作时间,很难在相关行业中获取经验。

在第一份工作中接受磨炼

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挑选工作时精挑细选,生怕入错行。但是,一些人在入职后又会因为各种原因“闪辞”“裸辞”,从而又踏上新一轮的求职路。

据了解,一些大学生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易心生失落、难以融入,一部分人通过不断调整走出困境,也有一部分人长时间不适应便消极怠工,更有甚者出现严重心理障碍。

求职成功后,如何从“校园人”顺利转变为“职场人”呢?海南师范大学就业处老师雷小明认为,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有着特殊意义。这时人们的职业生涯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要多学习多积累,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有专家表示,目前,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考虑的因素很多,但是现实与理想常常存在差距。作为一名初入职场者,应该适时调整自己的求职期望,把第一份工作当做锻炼自己做人做事的好机会,主动接受磨炼,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与人交往的能力,培养职业精神。

作者:林晓君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