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连续30年开学第一课上党课

02-26 16:04 | 校园热点来源: 海外网

2月23日和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学生党员集中学习报告会在北航体育馆举行,共约7000名学生党员参加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

报告会邀请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向明为学生党员先后作《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大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主题报告。

根据学习安排,除了23日、24日上午集体学习主题报告外,全校学生党支部还将在23日、24日下午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集中过一次严肃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讨论会,开展寒假返乡学习实践交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中党支部、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研讨制定新学期学习工作计划。

此外,学校在寒假之前进行了动员部署,学院、支部层层细化要求,党员在假期期间先行开展了深入的自学与实践活动。

据悉,北航党委始终把强化学生思想入党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心。

学校自1990年开始,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寒假集中培训和集中组织生活,将党课作为新学期第一课,引领带动全年学习实践活动,今年是举办的第30次。

30年来,学校坚持学生党员全覆盖、报告主讲人高端权威、报告内容与时俱进、学习过程严肃认真等原则,学生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已经成为北京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品牌。

23日上午,听完辛鸣教授《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大逻辑》主题报告,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本科生党员李佳表示:“听了这场报告,我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集中学习既是同学们提升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的有效渠道,是同学们调整状态、思考规划一年学习和发展的有利时机,也是学生党员之间交流思想、互相学习的难得机会。

学生党员普遍反映学习效果良好,受益匪浅。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员胡舒展谈到:“这已是我第三次参加党员寒假集中学习活动,这集中学习活动,让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获取知识、互动交流,凝聚起广大党员的力量。每当我置身于会场当中,就感觉周围全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聆听着高水平的理论知识讲座,强烈的使命感会油然而生。”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6级本科生党员王宇航说:“集中培训是我们学生党员新学期的‘第一粒扣子’!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了青年党员的政治选择和人生航向,筑牢了我们的初心。”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员孙轩谈到:“这开学的“北航第一课”,不仅把我从寒假过年的状态中,提起精气神来,调整状态,了解时政,温习党章党史,更是让我整理思路,思考规划新一年的发展和规划。在听取课程与报告外,也有党支部的专题讨论和会议,和大家在交流讨论中思考感悟,交流收获,也是在交流感情,互相提升。”

外国语学院硕士二年级联合党支部书记苏薄淋说:“假期结束前两天的党员集中学习已经是北航的传统节目了,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已经参加并组织过很多次,可喜的是,很多支部同学反映这种学习活动已变成了一种习惯,让大家都产生了主动学习的意识。”

30年来,北航坚持学生党员全覆盖,每年集中全校约7000名学生党员,于寒假开学前两天集中学习。

30年来,逐步发展形成了集中学、经典学、互动学、网络学、实践学等一套完整的学生党员学习教育体系。

30年来,多名校领导及专家学者走上讲台,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学生党员集中学习为引导学生党员强化党性和党员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成为信念坚定、政治可靠、学养深厚的青年领袖和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部分校友及学生感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96级本科生:那时候的条件是非常艰苦的,但是党课没有一个人不是认真听的,大家都十分珍惜。听了老师讲的课之后,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斗的不易,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这一决定的正确性。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06级本科生:还记得那年刚下过雪,大家在集合的时候还都是瑟瑟发抖的,冒雪进入会场,但是在老师的报告开始后,大家谁也顾不得冷了,都在专心致志地听报告。自那以后,我深刻的感受到党的教育就是一股春风、一股暖流,在生活和学习上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员胡舒展:这已是我第三次参加党员寒假集中学习活动,与其说这是一种学习,不如说这是一种传承。它传承的是北航人坚守理论阵地的态度,是坚持理论学习的决心,是坚定脚踏实地的承诺。这集中学习活动,打破了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限制,让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获取知识、互动交流,凝聚起广大党员的力量。每当我置身于会场当中,就感觉周围全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聆听着高水平的理论知识讲座,强烈的使命感会油然而生。每次寒假集中学习,都会使我在一年伊始思考和规划一年的学习和发展,这既不断提高了我们的理论水平,又见证了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员何叶:北航学生党员的寒假集中学习,自1990年起,已持续多年,这是北航红色精神的体现,也是学生党员之间交流思想、互相学习的难得机会。这项活动早已成为北京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品牌,深深影响着一届届北航的学生党员们。学术大咖们的精彩讲座高端权威、报告内容与时俱进、让严肃认真的党政知识变得鲜活生动起来。去年的学习内容仍历历在目,使人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还能使我们学生党员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并有助于在学期伊始调整状态,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未来的学习和工作。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6级本科生党员王宇航:这次集中培训是我们学生党员新学期的“第一粒扣子”!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青年党员的政治选择和人生航向。集中学习是我们每学期的“第一粒扣子”,更会是我们成长成才的“第一粒扣子”。筑牢这个初心,我们一定恪守信仰、追求真理,更会努力扎实学习、善作善成。

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员陈晨曦:我校连续三十年的党员集中培训,每次培训的内容都紧扣时代主题。参加培训让我切实增强了党员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理论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去年寒假的集中培训,金灿荣教授系统梳理了我国的国际关系,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辛向阳老师凝练地讲述了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总结了国家不平凡的变化;这让我对时代发展的整体趋势和当今这一时期在历史上的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集中培训的过程中还能够与支部内的同志们共同交流自己在寒假期间的学习成果和制定接下来一年的支部工作计划,能够让自己从中获得更多的参与感,在支部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集中培训,即学习到了新的理论,新的看待问题的视角,又能够及时地总结自己,希望能够这样一年一年地进行下去,让更多的学生党员取得更长足的进步。

(文中图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

作者:刘筱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