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00后”大学生调扶贫研的“神涞之笔”!

02-26 15:49 | 校园+来源: 长城网

电子科技大学为学生们准备的寒假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王宇凝摄

长城网2月25日讯(记者张世豪 郭甜肖 )连日来,寒假假期刚刚结束,返回母校的王宇凝还沉浸在对寒假期间调研扶贫的思考中,她与学校老师、同学分享这次社会实践的收获。

19岁的王宇凝是土生土长的河北人,就读在四川的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是一名大一学生。寒假来临前,她联合其他10位河北籍电子科技大学的小伙伴,商量假期在一块做社会实践。大家认为,到贫困地区调研并思考如何发挥所学助力脱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几经讨论,这群“00后”把地点确定在保定市涞水县——学校推荐的地点。这里临近北京,拥有知名的旅游景区野三坡,因在太行山深处,一些地方尚未脱贫;这里前些年曾经遭受洪涝灾害,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在2016年举办了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各方面条件有了很大提升。

这群学生都是刚进大学的学生,他们为团队取名“神涞之笔”。1月24日清晨,春节前夕,这支11人的团队在石家庄北高速收费站集合,乘坐家长志愿者的三辆汽车,向涞水县进发。

学生们实地了解情况。王宇凝 供图

首站选择了涞水县扶贫办,团队成员与县扶贫办负责人就涞水县脱贫攻坚进行了访谈。访谈中,大家深入了解涞水县作为全国精准扶贫工作典范的先进经验,与一线的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谈到种种扶贫政策、识别标准以及当地贫困现状时,扶贫办的同志总能流利地报出一串串精确的数字,数据量之大令人惊讶。这次访谈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只有做实事,才能干大事。无论是扶贫攻坚,还是我们的学习与就业,仰望星空的同时要脚踏实地、踏实做事、心怀大志,这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团队成员高浚源说。

到涞水县交通局访谈前,团队成员已经通过网络了解了涞水交通有关情况,所以这次到访更有针对性,他们了解了区域一体化交通体系、防汛应对策略以及运输业发展等情况。当谈到这些交通发展不仅促进了当地运输业、物流业发展,还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时,大家都感受到“山沟沟里的土特产终于走出了山沟沟”。

团队成员高浚源在涞水县采访相关负责人。王宇凝摄

“我留意到,交通局负责人提到了‘当地交通系统与信息技术还未深度融合,如果能结合起来将会带来更大的效益’,作为信息软件专业的学生,我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也更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一定要好好学习,把所学用到实践中,让家乡得到更大发展。”王宇凝说。

在本次活动准备阶段,这支团队在互联网上发布了名为“关于野三坡景区知名度的调查问卷”,截至2019年1月23日,共收到有效答卷216份。在走访涞水县旅游局时,他们将这份调查问卷结果和分析交给了旅游局负责人,得到了对方肯定。

“我们学校位于南方地区,所以野三坡景区知名度不如京津一带高。不过,野三坡景区的特色是‘旅游+扶贫’,在业内知名度还是可以的。通过与旅游局负责人交谈,我们认为可以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方式推广景区;我们也会向南方的朋友介绍景区。”团队成员郝曦若说。

在南峪村村委会会议座谈会上,团队成员武雨飞向村支部书记了解情况。王宇凝摄

这支团队还特意来到位于野三坡核心景区附近的南峪村,并向村两委负责人了解有关情况。大家认为,在信息化时代,通过网络平台与脱贫工作、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能够推动当地实现更大发展。

“南峪村因临近核心景区,也位于高速公路出口附近,当地民宿发展较快。结合我们的专业,我们认为,可以建立一个网络平台,了解外地人的所需,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外地人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预订富有特色的民宿。”团队成员武雨飞说。

在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中,这支团队对涞水县扶贫办、交通运输局、南峪村村委会、旅游局进行了访谈,还通过线上调查问卷、街头随机采访、学习有关文件等多种方式,对扶贫脱贫工作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拓展了眼界、提高了实践能力,也坚定了大家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作贡献的决心。

作者:张世豪

责任编辑:校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