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他感动了整个吉林!

02-27 15:08 | 校园热点来源: 吉林大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六十载治学生涯谱就传奇,无数座学术丰碑挺起未来。先生精神,长夜传灯,科学幸甚,国家幸甚。”

2月24日下午,第十六届(2018)感动吉林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创建者之一、我国著名的无机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徐如人获感动吉林年度人物称号。

徐如人大学毕业后来到吉林大学的前身——东北人民大学工作,自此扎根吉林67年。他参与创建并见证了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培养出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多位优秀科学家。2017年9月,吉林大学70年校庆之际,徐如人决定,把他与爱人庞文琴一生的积蓄共500万元全部拿出来捐赠给学校,设立徐如人、庞文琴教育基金。

由于身体状况,徐如人本人未能亲临现场,他委托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主要负责人替他上台领奖并对社会给予的关注表示感谢。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出席活动,并担任徐如人的颁奖嘉宾。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徐如人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重要的学术开拓者。他扎根吉林大学的67年中,认真钻研,开拓创新,是我国无机化学方面的重要代表人物,为我国化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徐老教书育人,桃李天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三人和多位优秀科学家。徐老品得高尚,为人师表。他不单在做学问上是我们学生的楷模。在为人方面,同样为我们树立一个优秀的师德楷模。”邴正表示,感动吉林对于选拔和树立吉林的人物代表,对于总结和凝聚吉林的社会风尚、活跃吉林的文化生活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感动吉林”评选活动作为央视“感动中国”活动吉林省唯一合作伙伴,多年来为“感动中国”推荐了多名候选人。第十六届(2018)感动吉林评选活动除徐如人入选之外,还有武大靖、任长忠、刘凤英、薛志军、宽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团队、外卖小哥见义勇为团队、张关存、杨琳、贺婉婷获得了第十六届(2018)感动吉林年度人物称号,郑德荣、曹和平获得第十六届(2018)感动吉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致敬人物称号。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起源于民间,劳动在基层,平凡感动的事迹影响于吉林”的先进典型。

执行编辑 / 李曼宁

文字 / 刘白一

图片 / 新文化报

作者:刘白一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