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2022,着眼长久——国家体育总局积极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02-27 20:17 | 健身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立足2022,着眼长久——国家体育总局积极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新华社记者韦骅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如何通过举办冬奥会推动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推广,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提交了《关于大力培养我国冰雪体育后备人才的建议》。

张显友委员告诉记者,“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是他提出此提案的落脚点。他说:“在2007年至2017年担任哈尔滨市副市长期间,我一直分管体育工作,对全国冰雪体育运动的情况十分了解。来到黑龙江省政协工作后,我也一直关注冰雪运动的发展。”

针对张显友委员提出的建议,过去一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沟通、反复完善答复意见并及时回复。

国家体育总局在答复中表示,遵照“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以及“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恶补短板”的要求,国家体育总局正全力做好冬奥会备战工作,加速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提升,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宣传力度,加快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与引进,努力实现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王陶然介绍说,针对张显友委员提出在南方重点发展室内冰雪体育运动的建议,冬运中心去年赴杭州、苏州等多地调研,了解当地冰场雪场的运营状况。

有调研、有落实、有回音,这是国家体育总局认真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并以此为抓手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促进冰雪事业发展的一个生动体现。

根据张显友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冰雪体育运动,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培养冰雪体育运动教师、教练,重点支持黑龙江、吉林等冰雪体育大省向冰雪体育强省迈进等意见,国家体育总局推动出台了一批具体政策措施:

——制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冰雪赛事活动。通过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整合调动地方资源,实现冰雪运动开放发展。此外,加强群众冰雪运动指导培训,发展健全群众冰雪运动组织和团体,增强群众冰雪运动健身意识。

——通过抓住重要赛事活动、全民健身及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和关键节点,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冰雪运动,普及提高冰雪运动知识技能,吸引更多人关注、了解和参与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营造良好氛围。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强学校冰雪运动条件和保障机制建设。针对代表委员提议,发展冰雪运动,应由各地因地制宜,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政府给予必要支持。按照《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总体要求,发展冰雪运动关键是要依靠市场力量,激发社会参与活力,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冰雪运动需求。政府主要通过规划、政策予以引导,并鼓励符合条件的冰雪项目申请相关专项及基金支持。

——加快培养冰雪运动教师、教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实师资力量,为冰雪运动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体育总局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并积极配合教育部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关于“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及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的规划,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持续加大对黑龙江省等冰雪体育大省的支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冰雪运动提供高质量场地支持。

对于国家体育总局方面的答复,张显友委员表示,这些政策不仅进一步从国家层面完善冰雪体育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规划,而且体现了对冰雪运动强省的作用给予高度重视,而且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冬奥组委等单位,在提升冰雪运动科研水平、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教练员队伍建设、冬季项目赛事活动等方面都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罗军说:“2022年冬季奥运会是一个历史机遇,我们要通过这一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立足2022,着眼长久。”

罗军表示,未来冬运中心将继续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两纲三划”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冰雪运动人才发展整体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和倾斜,合理配置资源,举国一盘棋,抓住筹办冬奥会的历史机遇,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

作者:韦骅

责任编辑:郭剑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