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流浪地球》更精彩!湖大即将上映航天“大片”

02-27 17:18 | 校园热点来源: 湖南大学

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热度未散,

一部精彩的航天“大片”即将在湖大上演——

湖南大学成为第四届“中国航天日”

承办单位。

“中国航天日”是个什么日子?

还记得《东方红》这首歌曲吗?1970年4月24号,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第五个把卫星送上天的国家。

“东方红一号”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几亿中国人开始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东方红,太阳升” 这首从太空传回地球的电子音乐。在那时中国人心中,这是一个激动人心、无比自豪的日子!

时至今日,“东方红一号”仍在围绕地球飞行。在天气晴好的日子,许多天文爱好者每年都会拍摄经过祖国上空的这颗“爱国星”。

经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从此,原本高大上的“中国航天”,开始越来越接地气,并走进每个普通人的生活。

从“东方红一号”开始,中国航天事业开始迅猛发展。

1992年9月21日,中国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全世界看到了一部史诗级的载人航天大片。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杨利伟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2007年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成功发射。

…………

今年1月3日,嫦娥四号顺利在月球背面预选区着陆,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

如今,中国航天事业,建立了运载火箭、飞船、卫星、地面应用、测控通信与发射场等完整的航天工业体系,实现了全面自主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

航天与湖南有什么情缘

湖南和航天,可说是有不解之缘。

“可上九天揽月”是毛主席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的词句。这一充满豪情壮志的词句,激励着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奋发图强,也在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努力下,变成了现实。

毛主席对航天事业一直高度重视。当我国处于经济困难时期,在国防尖端技术是上马还是下马的关键时刻,他一锤定音:“要下决心,搞尖端技术。”在他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我国在发展尖端科技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出了许多重大成果,填补了许多空白,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为此后我国在两弹一星以及航天事业方面取得辉煌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看珍贵的史料照片。

1960年2月,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试验型液体探空火箭,在上海南汇简易发射场首次发射成功,飞行高度8千米,迈出了中国探空火箭技术的第一步。上图是1960年5月28日,毛泽东主席参观上海新技术展览会,观看在会上展出的中国首次发射成功的试验型探空火箭的场景。

1970年5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接见了研制和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的人员代表。下图就是当时的场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花落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湖南,更让这次活动具有了更为重要的纪念意义。

我们在把目光从历史回到现今,中国航天人中,有许许多多湘籍人士,都是任职于重要岗位上的“大咖”。比如下面这几位——

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航天员大队大队长邓一兵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

再说说我们自家的省长许达哲,来湖南任职前,长期工作在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天科工、国家国防科工局等与航天事业直接相关的单位,是一位老资历的航天人。

小小骄傲一下,咱们湖南出的人才,为中国航天出力不少呢~

再说回湖南本身,湖南航空航天产业起步较早,是国家布局的重点省份,是全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和南部战区唯一的航空器综合维修保障基地,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沉淀。

在航天领域,形成了以航天科工068基地等为代表的航天总体及关键分系统企业群,以国信军创等为代表北斗卫星应用终端制造及服务企业群,以航天环宇等为代表的航天关键元器件配套企业群,初步形成了长沙、岳阳两个产业集聚区。国防科大的激光陀螺技术广泛应用于航天领域。“2018全国商业航天30强”的天仪研究院坐落在长沙高新区,近三年里,这家企业完成了先后五次发射任务,成功发射超十颗卫星……

有渊源、有基础、有实力,湖南承办此次活动,可谓实至名归。

湖大的“中国航天日”活动有啥看头

首先不能错过的是“高大上”的“中国航天日”主场启动仪式暨航天大会开幕式。4月24日当天举行的授旗仪式上,湖南大学校长将从国防科工局的领导手里接过大旗。湖大学生还将表演一场极富青春气息和航天精神的创演秀。百余名湖大学生将作为志愿者服务大会。

在4月24日举行的航天科技成就展上,还将展示湖南大学多项重要航天科技成果。

接下来就是湖南大学承办的系列活动!

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和国家航天局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第四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亚热带遥感应用论坛,中国航天工程教育与产教融合发展论坛,“青聚湘江”暨2019年中国宇航学会青年专家论坛,“国际青少年航天教育论坛”等五项活动。

这些活动将于4月22日开始,都是一些“接地气”的科普科教和文化创意活动,特别是在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上,我们可以与航天领域院士专家近距离接触“嗨聊”!活动中还可以见识先进的航天技术!

小编已经开始默默期待了,你呢?

来源 / 湘伴 宣传部

图片 / 网络

编辑 / 李妍蓉

作者:湘伴 宣传部

责任编辑:校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