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产学研齐聚造就竞争优势

02-28 17:12 | 创课来源: 大公报

图:年轻的科研人员在深圳一家高新藥物研发实验室内工作\资料图片

【大公报讯】记者李昌鸿深圳报道:深圳去年GDP超越香港,其背后有许多积极因素的推动。深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表示,深圳善於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等优势将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官产学研一条龙,从而形势产业和竞争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稳健发展。

谭刚说,深圳受益於天时地利和人和,天时是国家每一次重要政策和变革深圳都把握了机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深圳便设立科技园。地利和人和是深圳邻近香港,吸引大量海外投资,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支持自主创新和培育创新环境。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诞生了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和比亚迪等大型知名企业,2018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0000亿,高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深圳也成为全国自主创新示範城市。深圳还以前瞻性眼光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机器人等众多新兴产业。

此外,深圳不断出台招揽人才的政策,重奖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等,吸引柔宇、云天励飞等落户深圳,发展可穿戴和人工智能芯片等,形成新兴产业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