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将新增高等职业学位超12万个

03-01 09:3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2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解读了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推动广东省职业教育的提升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了四方面的10条政策措施。一是以“扩容”为重点,着力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二是以“提质”为核心,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三是以“强服务”为目标,提高职业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四是强化保障措施。

当前,广东省虽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从总体上来看,广东省职业教育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高等职业教育学位不足,中等职业教育还存在“小、散、弱”问题。为此,《行动计划》提出,要做大高等职业教育,增加高职学位,让更多的小孩有机会上大学;优化布局结构,做强中等职业教育;完善职业院校招生考试制度,让更多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可以升读高一级学校。

广东省推进职业教育“扩容”,预计到2021年将新增12万个以上高职学位,全省中职学校数量从464所整合到350所左右,中职毕业生升读高职院校比例达到30%以上,本科高校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比2018年翻一番。

《行动计划》强调,要把质量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广东省将同步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支持全省职业院校围绕区域和产业发展,建设若干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认可度高的高水平专业(群),打造一批“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职业院校。

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行动计划,广东省教育厅将探索推进“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和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实施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大力推行校企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双精准”模式。

广东省教育厅作为《行动计划》牵头起草部门,学习借鉴职业教育发达省份经验做法,两轮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并到基层开展“深调研”,历时1年,完成了文件的研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文件名称经过5次修改,文件内容经过50次以上大的修改,参考和借鉴了近40份国家、广东省、其他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调研地方、职业院校、企业及省外等20余次,召开座谈会近30场。


未来,《行动计划》也将助力广东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变革的需要。过去5年,广东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一二三产业比重于2018年调整为4.0∶41.8∶54.2。广东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产业变革,需要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提高职业院校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做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陈琳 林洁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