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兵咸建议虚拟银行可湾区经营

03-01 11:41 | 创课来源: 大公报

圖:左起為羅兵咸永道中國南部及香港審計主管合夥人周世強、羅兵咸永道香港審計合夥人方蘊萱,以及羅兵咸永道香港公共事務諮詢服務總監王君弼\大公報記者李永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引起各界關注。羅兵咸永道建議,可借助香港頂尖的學府及知識儲備,提高大灣區創科層次,以確保創新科技產業和應用的可持續發展。

金融產品標準需協同

羅兵咸永道表示,能否吸引並匯聚擁有面向科技前沿、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至關重要,9+2城市在保留各自特色的情況下,加快市場一體化,並在亟需支持的領域和行業(如人工智能領域)提供居住、工作、流動、稅務等便利可以吸引更多人才。香港在創新領域的知識產權轉化方面有一定的優勢,特別是品質認證和行業標準的設定方面,也可將這些經驗應用到整個大灣區。

在金融方面,羅兵咸永道中國南部及香港審計主管合夥人周世強建議,大灣區各地政府應共同合作,建立協同制度容許虛擬銀行在大灣區靈活經營。同時,深圳有許多初創企業,大灣區內的創業投資基金和私募基金可以滿足其需要,建議在香港建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和債券市場,促進這些企業在香港籌集資金。再者,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環球人民幣業務樞紐,可引進外資參與這些企業的融資。

針對內地與香港兩地金融產品在監管與審批標準上的不同,他建議,應更好地研究差異所在,並致力於推動兩地標準的協同,並打造香港成為全球船舶及航空租賃中心、區內綠色金融中心及深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羅兵咸永道建議,提升大灣區科創層次;允許海內外人才既可享有香港優質的教育和醫療,又可便利地在珠三角九市就業或創業;推動知識產權轉化;發展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至於基礎設施,羅兵咸永道建議,提升多式聯運、加強與戰略地區的連接等。

有關智慧城市規劃,羅兵咸永道認為,大灣區城市群需要共同思考政策的目標和戰略、發展計劃、治理安排、數位基礎建設、法律框架、利益相關方合作、智慧型區域試點及持續創新等八大因素,又建議加強區內相互協調,以繳稅為例,三個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可協調共同標準及推動數字身份,然後建設法律法規基礎,統一申報流程和文檔要求,減輕稅務申報管理負擔。

營商環境上,則提出鼓勵人才到大灣區發展、加強區內投資及合作、擴大專業資格互認範圍等建議。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