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券撬动天津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03-01 12:43 | KAB来源: 工人日报

截至2018年底,灏灵赛奥(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共申请了四个批次的财政科技补贴,涉及蛋白及蛋白组学相关检测,为公司节省了4万多元费用。

灏灵赛奥只是天津获得科技补贴的众多中小企业中的一家。记者了解到,天津市自2016年起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试行科技创新券(以下简称创新券)政策以来,共发放、兑现5批,给企业兑付补贴资金超过2400万元,撬动了1000余家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活力。

小公司也有获得的机会

根据天津市科技局有关规定,创新券的覆盖对象为全市科技型企业,只要企业有委托开发、委托检测等交易行为并直接用于科研生产,就有资格申请创新券,在完成服务、提供兑现材料后经评审获得补贴。

灏灵赛奥(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2015年成立的小微企业,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申请创新券的补贴。

公司工作人员李凤娇说:“以前总认为能获得政府科技补贴都是有实力的大公司,没想到小公司也有这样的机会。”

区别于科技项目、科技奖励等“竞争性”财政资助模式,创新券的申请门槛低,普惠面广,不择优排序,这样就能让更多规模小、实力有限但又想创新、需要外部资源的中小微企业参与其中,通过获得财政补贴来抵扣技术引进和技术服务费用,从而降低创新成本,激发创新活力。

事前备案、事后补贴,是创新券实行的兑现方式,企业在向科研院所、高校及科技服务机构购买专业化科技服务时可先提出申请,待完成约定服务内容后,依据成交额按50%左右比例核算补贴金额,相当于财政资金为企业承担了购买服务的部分支出。

据统计,天津目前已完成的五批兑现项目共补贴资金2400余万元,涉及直接合同成交额6500多万元,相当于财政补贴了合同金额的近四成,切实为科技型企业降低了创新成本。

京津冀三地共享

自策划实施创新券政策以来,天津市科技局与北京、上海等地保持了经常性的沟通往来,及时交流政策推动经验,吸取借鉴先进地区成熟经验做法。

2018年7月,京津冀三地科技、财政部门在京签订创新券合作协议,三地将共同推进“胜券在握、资源互通、互利共赢”的创新券区域合作机制,以“汇集千家开放实验室、服务三地万家小微企业”为目标,打造“京津冀创新券科技服务工程”。三地通过互认服务机构、共享服务资源,对企业跨地区购买研发、检测等科技服务,按照各自创新券政策标准予以补贴。

协议签署后,京津冀三地形成了共同认可的、为社会提供开放共享的科技服务,例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将作为接收异地创新券合作“实验室”。三地按条件遴选本区域的科技服务资源,形成开放实验室目录,三方互认并纳入各自的目录库。首批753家合作实验室已在各自的创新券网站上公示,包括北京地区427家、天津地区238家、河北地区88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期,以京津冀创新券合作为契机,天津30余家高校院所、257个实验室进一步在管理平台充实了服务信息,部分单位新加入成为服务机构,成为创新券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质资源储备。

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

“创新券可以满足企业降低成本的需求,让企业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更多的检测,促进了机构间的合作。”说起创新券的好处,灏灵赛奥(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荆东辉这样对记者说。

来自天津市科技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发放创新券3年来,共兑现研发设计和检验检测类服务600余项,兑现资金1800余万元,兑现金额约占总量的3/4,服务内容既有药物中间体、试剂盒、新材料产品、机械装备、消费品工业设计等技术开发服务,也有医药、材料、电子等各领域检验检测,为企业提升新产品新工艺开发能力提供了有效支持。

更亮眼的是,创新券的推行促进了产学研深度合作。截至目前,天津创新券已在线发布的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类服务中,六成以上直接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以及超级计算机中心等驻津和市属科研院所,为科研院所对外开放服务和产学研深度合作提供了对接平台。

譬如,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在已兑现项目中共为7家企业提供基于其工业云平台的高性能计算服务9项,成交额151万元,相关企业共获得补贴资金52.2万元。

以瀚盟、通标标准、谱尼测试、量信等检测服务企业为代表,天津一批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现活跃。统计显示,来自这些机构约240项检测服务获得资金兑现,兑现金额总计432万元。购买服务的企业也普遍与这些检测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瀚盟测试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张守庆经理说,2018年公司和20家企业进行科技合作,帮助他们拿到68万元补贴,“不仅拓展了公司的业务范围,还加深了产学研的深度合作”。

据天津市科技局分析,创新券在生物、医药、材料等部分行业内获得反馈相对集中。在生物、医药、新材料行业中有220余个项目获得资助,兑现金额约630万元,占全部研发检测类项目的1/3。

记者获悉,下一步,天津市科技局将更多关注高校、科研院所等财政长期资助的优质科技资源,引导促进其面向企业开放服务,并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平台功能,更多依靠电子政务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服务更多企业便利申请和享受政策。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