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融融投资稳(数字看“六稳”)

03-01 13:13 | 要闻来源: 商丘网

基础设施投资回落,总体投资增速降低……去年上半年,投资下行一度令人担心:中国经济列车的“动力”还充足吗?

面对投资增速之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系列稳投资举措纷纷出台。年底盘点,去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达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投资稳住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稳投资政策引导下,我国投资和市场环境改善,制造业投资一马当先、民间投资表现抢眼、基础设施投资补上短板……投资增速企稳,结构不断优化。

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助力经济稳中向好

制造业投资增长9.5%,成为重要引擎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实现缓中趋稳

对准天空轻轻一摁,一道激光穿透夜幕,随即,大气颗粒物的沉积区域和时段清晰显示出来……这个能精准追踪大气污染物的“神器”叫激光雷达监测设备,出自无锡中科光电之手。

“为了能‘第一个吃螃蟹’,我们可没少花银子。”中科光电总经理万学平说,企业自2011年成立以来,聚焦细分领域和关键技术不断扩大投资,如今净资产已过亿元、增长了6倍,“看到路子走对了,咱投资也更带劲了。去年,光研发就投了1700多万元。”

投资,反映企业进退,折射市场冷暖,标注经济阴晴。打开2018我国投资“年报”,一升一缓两个数字尤为显眼。

“9.5%”——制造业投资增速升至9.5%,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墨绿色机身熠熠生辉,全透明驾驶舱闪闪发亮,集动力换挡、故障诊断等本领于一身……一款雷沃阿波斯拖拉机,外观靓、马力大、“脑子”灵,科技感十足。

“需求升级,生产就得不断转型。”雷沃重工党委书记梁启荣说,企业坚持将销售收入的3%—5%投入研发,突破技术瓶颈、进军高端市场。

去年,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带动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暖,增速较2016年的4.2%、2017年的4.8%有明显跃升。其中,技改投资增长14.9%,占据半壁江山;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1.1%、16.1%,分别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出1.6和6.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是企业基于前景判断作出的市场化投资,效力更高、拉动更强,它的回暖也反映出经济预期向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许召元说。

“3.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实现缓中趋稳。

对“缓”,要有理性判断。应当看到,经过多年高强度投资,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高基数上保持高增长的需求不再那么强烈,增速放缓乃大势所趋。

对“缓”,也要有科学应对。去年下半年,针对此前基础设施投资的回落态势,党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果断决策,加快了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和项目审批速度,有效提高了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率。

九寨沟,四川旅游重镇。这两年,总投资410亿元的九绵高速正被作为交通攻坚“硬骨头”全力推进。2021年通车后,九寨沟至成都将实现全程高速,旅游有望再腾飞。

瞄准骨干通道、“最后一公里”等紧要任务,将3.18万亿元资金注入交通领域;聚焦饮水安全、河湖防洪等关键环节,完成水利投资6870多亿元……去年,我们集中精力补短板,把资金重点投向脱贫攻坚、铁路、公路及水运、机场、水利、社会民生等领域,把钱花到了刀刃上。我国投资实现平稳增长,为经济稳中向好增添了重要砝码。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企业能投愿投敢投

减税降费规模约达1.3万亿元,企业投资能力更强

民间投资增长8.7%,企业投资意愿更强

“资金就是‘命根子’!”万学平对这句话深有感触——去年,正当资金紧张之时,当地商业银行提供了一笔知识产权抵押贷款,授信1500多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解决融资难题、降低税费负担、精简审批事项……这两年,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企业越来越能投资、愿投资、敢投资了!”

细析去年投资结构,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表现最为优异。这背后,既有经济向好的支撑、效益提升的带动、结构升级的倒逼,也离不开投资环境优化的护航。

先看一个洋溢暖意的数字:“1.3万亿元”。去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约达1.3万亿元。减轻负担、降低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了投资能力。

“增值税一降,一年少交20万元;印花税减半征收,又是一万多元……”中科慧远视觉公司总经理张正涛说,减税降费使企业腾出更多资金专注研发,“对初创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再看一个反映信心的数字:“8.7%”。去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长8.7%,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延续企稳回升势头。深化改革、优化环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提高了投资意愿。

——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开,投资空间更大。

民营企业控股修高铁?梦想正变为现实:2017年底,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杭绍台高铁PPP项目开工,仅去年一年投资就高达70亿元。

去年,我国加大民航、铁路等领域开放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和垄断行业混改,逐步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提高了投资主体的积极性。

——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投资束缚更少。

改革工程项目审批、下放外资审批权限,审批更高效;中央层面核准项目减少九成以上,全国实行告知性备案的项目占企业投资项目比重超90%,流程再精简……“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投资便利性和自主性。

——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投资顾虑更小。

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更加突出产权保护……企业家纷纷反映,投资安全感越来越强。去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召开,更为民间投资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有利条件不少,稳投资大有可为

我国人均资本存量水平仅相当于发达经济体的1/5左右,基础设施投资空间依然巨大

拥有世界最大市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充足投资机会

“这些年,人们越发看重蓝天白云,环保蛋糕会越做越大。就算保守估计,5年内环境监测产业的年均增速也将在30%左右。”对于行业前景,万学平充满信心,谈起企业战略,更是意气风发,“今后两三年,我们将新增不低于1亿元投资,建设基地、丰富品种、拓展产业链,抓住机会上台阶,拼出更好的未来!”

辨识2019,稳投资有利条件不少。数字,蕴含着希望:

“1/5”——“现阶段,我国人均资本存量水平仅相当于发达经济体的1/5左右,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积累仍有不小潜力,基础设施投资空间依然巨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胡祖铨说。

“3%”——近年来,我国财政赤字率一直控制在3%以内,在国际上保持较低水平,我们有足够能力和空间加强宏观调控、实施逆周期调节。

“第一”——“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制造业转型、服务业兴起、城镇化加速、消费领域升级,为投资提供了充足的机会和可能。”在许召元看来,未来市场内生性投资的空间依然广阔。

展望2019,只要我们措施得力、稳扎稳打,就一定能实现投资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补短板,突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要围绕“建设、改造”加大投资:“建设”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市政、物流、脱贫攻坚等城乡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生态环保建设;“改造”,则突出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增活力,持之以恒改善投资环境。

“希望市场竞争更公平有序,让投资进得去、有回报”“用工等成本上升制约投资,期待成本再低些”……刚开年,企业心声便得到了部门呼应: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财政部披露,今年将实行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

——防风险,有条不紊把握投资节奏。

“既要‘开前门’也要‘堵后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所研究员刘立峰认为,今年要处理好稳投资与防风险的关系,区分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基建项目,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融资多渠道,在发展中化解债务风险。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随着政策密集出台、项目加快落地、意向陆续达成,投资暖意渐浓。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