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单炉最大规模水煤浆气化炉在我国投入运行

03-02 15:4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郭庆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日前,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该校与兖矿集团共同开发的世界上单炉最大规模水煤浆气化炉已经正式投入运行。该气化炉单炉生产有效气(CO+H2)20万Nm3/h。校企联合组建的煤气化团队再次把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创造的单炉16万Nm3/h有效气产量推向新的高度,保持了技术国际领先地位。

记者了解到,煤气化技术从早期的单炉有效气产量低于5万Nm3/h到低于10万Nm3/h,再从10万Nm3/h左右到现在的单炉20万Nm3/h,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大大降低了投资费用,也节省了操作维护费用。新气化炉的成功运行,实现了水煤浆气化技术的超大型化跨越,为内蒙古荣信、内蒙古汇能、浙江石化等10余个在建单炉20万Nm3/h及以上有效气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项目提供了宝贵经验,为我国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和煤基能源化工基地提供了优选的技术,也为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气化装置的开发及示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王烨捷 郭庆华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