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的议政!全国政协移动履职App开通半年多1400余名委员4000多次发言

03-02 16:38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盟超 沈杰群 章正 李翀)在今天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答记者提问时表介绍了全国政协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网络议政的相关工作。郭卫民提到,政协委员大多下载了移动履职App,包括重要主题讨论群,党和国家重要工作讨论群,例如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等——各界委员都在参与讨论。这是创新点,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8月,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简称履职平台)正式开通,线下的协商议政第一次延伸到了线上,委员们拿起手机就可以建言献策。

郭卫民在今天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政协委员大都下载了移动履职APP,有时间就打开APP,看到各种信息,平台上有各种主题讨论群。

郭卫民给出一组数字:开通以来,政协网络履职平台上一共进行了16次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与,累积4000多次发言,汇总成106条建议。不久前的2月20日,在汪洋主席主持下,全国政协刚刚于全国政协主会场组织一场远程讨论会,全国六个分会场参与连线,播放了多个委员视频,一起建言献策。

据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去年组织两次大的网络讨论。一次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次是推进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他表示,网络远程协商效果很好,互动性强,委员和相关部门更好地联系起来。

有委员说,这种手段打破了时间空间障碍,随时可以就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加强了委员的责任感、参与感,不是开会才能讨论,随时都能就重要议题讨论。还有委员表示,网络议政使得虽然相隔距离遥远,但协商就在身边。

郭卫民称,今年大会期间,全国政协还开专门设讨论群租,线上线下同步讨论。明年,全国政协将围绕远程协商做出重要安排,实现新的实践,新的进展。

作者:程盟超 沈杰群 章正 李翀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