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委员:应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化解地方隐性债务

03-02 22:35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刘尚希被30多名记者采访,喝水的时间少、空间小。

中青在线北京3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 王烨捷)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记者采访。

在谈到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问题时,刘尚希指出,不能把隐性债务一概而论视为政府债务。

刘尚希指出,隐性债务很多时候是国有企业融资平台的债务,这些平台的很多业务与公共基础设施等政府的政策目标有关,但毕竟不是政府直接举债,从法律角度来讲,只是政府的可能性债务。一旦出现重大风险和威胁时,政府要负起连带责任。但责任究竟有多大,要取决于具体情况。

刘尚希指出,对隐性债务,主要要靠提高管理和预测水平,对其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全方位监测,才能让风险做到可控,而不是等隐性债务出问题了,再让政府兜底,这样的话可能带来很大的副作用。“一旦宣布这些企业债务都是政府的债务,那么企业都没有责任了,也不去努力,那么这个真的可能变成政府的债务了。”

至于具体如何化解存量债务,刘尚希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隐性债务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情况都不同,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寻找思路。

刘尚希强调,化解债务的方式很多,需要创新,让政府兜底是最简单但副作用最大的一种方式。他建议主要还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例如债务重组等,来化解债务。“化解债务不是要把债务变成零,控制在合适的水平就可以了。”

刘尚希说,很多人潜意识觉得无债一身轻,要彻底消灭债务,但经济发展不能没有债务,债务适度、用好,就能对地方产生效益。

刘尚希还就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表了看法。他指出,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具有一定脆弱性,在当前转型升级大背景下面临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将接受各类考验。但是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应该从整体上看,并不是说要让每一个企业都活得很好,政策扶持的力度要控制在不妨碍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

他特别强调,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其实是两个问题。融资难问题需要从提升金融改革的市场化程度去发力,融资贵则与风险定价和信息不对称有关,可以靠金融科技的发展去解决这个问题。刘尚希调研发现,一些地区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探索,利用金融科技带来的风控技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依托互联网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成本低,效率高,既为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也为金融机构带来了盈利。

“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大大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刘尚希建议,政府出台一些支持政策,鼓励金融科技的发展。

作者:李晨赫 王烨捷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