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盛会,为追梦加油,为奔跑铺路

03-02 23:15 | 要闻来源: 千龙网

3月的北京,春意融融,赏花季已开启。在这样的美景中,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像春风一样,播撒希望,振奋人心,鼓舞干劲。

2018年,在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具有试金石的意义。这一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分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有增无减。

如今,所有的悬念都已落下。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经受了考验,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更多确定性。2018年,经济总量首超90万亿元,增速达到6.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人均GDP增速;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84万户,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中国坚持的稳中求进政策、中国践行的新发展理念的闪亮“名片”。

2018年,在国际市场,中国经济的表现也备受点赞。这一年,在全球经济动能不足背景下,中国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双双创历史新高。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中国外贸实现开门红,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翻番。利好还在持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今年一季度抓紧推进第二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单个项目投资额都将达到几十亿美元乃至上百亿美元。”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前景是否向好?国际舞台上,中国经济的“朋友圈”日益扩大说明了一切。外资选择中国,是因为,这里有历史性的新机遇,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代表趋势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种种争论,在2018年,有了明确的答案。中国经济在迈向世界市场过程中,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又何虑不期而遇的风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滚石上山的勇气,又何惧困难挑战暂时增多?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又何愁前路无知己?

2018年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发布,超过1亿户市场主体,近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人才红利进一步绽放;中国超额下调“入世”承诺的关税总水平至7.5%,调整后的关税总水平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如火如荼……2018年的成就,来自于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来自于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来自于对梦想的坚守,来自于心无旁骛地奋斗。

我们有许多关于2018年砥砺奋进的故事,要在春天的盛会上分享;我们有关于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要在春天的盛会上表达;我们有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要在春天的盛会上交流。

设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审议;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这个春天的盛会,将致敬2018年的风雨兼程,凝聚信心、力量和智慧,为追梦加油,为奔跑铺路!(千龙网评论员倪恒虎)

作者:倪恒虎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