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的老师讲方言

03-03 11:18 | 校园+来源: 媒说话

关键词:一把旧伞、波灵盖、马路牙子、弄啥嘞

01

看到这些方言的相关词后

是不是也觉得很有趣呢

“拔个”——“八个”(东北话)

“1893”——“一把旧伞”(山东话)

“84”——“巴适”(四川话)

“腻舍仨”——“你说啥”(陕西话)

你能读出,来到杨过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小龙女动情地说:“我也想过过儿过过的生活。”或许,有的方言就用几个字就代为过去了。

《爱情公寓》中,有一场戏,曾小贤初次见诺澜,怎么都喊不出“诺澜”,唐悠悠:“我管你什么洛澜若男诺澜若澜,我们四川话,统统都念洛澜”。

方言真强大,正如微博热搜“说了几次方言后不会说1893。”

02

@真心话

语言真的是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是人类创造的最美好的音符之一。我们高中的时候,有一个老师,总是“n、l”不分,那时候也不懂事。

每次她把“n”念成“l”时,我们班的同学都会在那个时候放声大笑。班级气氛总会在她羞红的脸中一下子炸开来,后来她干脆“自暴自弃”每次我们笑她的时候。

她就主动念一遍“liu lai lai shnag jie mai liu nai……”当时也是真的调皮,在这给老师道一下谦。

@豆豆

我是一个北方人,来南方读大学,感觉每次听到室友和家人打电话,就感觉在听另一种语言。我们有一个老师是本地的,可能由于是本地的原因,在讲课的时候多多少少,普通话总是会夹杂一点自己的特色。

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就说:“我在这里生活太久了,这个口音一时间改不过来了,但我的课不会让你感到无聊的,认真听就是了,所以就娜娜或者辣辣都无所谓了,我有自己的小家挺姓胡的(幸福的)。”

刚开始,我不信,后来发现,这个老师讲课的时候,总是会讲很多例子,他自己的经历也罢,见闻也好。有的时候,要是没有认真听,就会没有听到,他刚刚在讲什么。

03

@蜂蜜鸡翅:

之前在家乡那边的时候,没觉得自己讲话掺杂了自己的家乡话呀,怎么到外面来,被他们说,我讲话带了方言味,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明天要回家了,我要开始捡东西了。”室友都是一脸懵。“嗯……就是,收拾衣物,明天要回家了。”

@二二二二霜:

我一直觉得自己说话其实没啥东北味,毕竟,除非跟高中的同学在一起的时候,我连大连话都说不出来,但是,每次出远门,人家都会问:“小姑娘东北的啊?”

@随便起个什么昵称:

为什么我们班有好几个东北人,我们还是没被同化,他们室友也没有,都大二了,我挺想说的,但是没被同化是咋回事,还有湖南塑料普通话。

我在长沙上的学,我们这帮外地的也还是不会说。

04

语言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是人们彼此沟通的桥梁,它能拉近彼此的关系,也能创造出美妙的音符,让彼此摩擦出火花,而方言更是一种乡情的体现,带给人温暖。

有的方言轻松易懂,带给人喜感;有的方言夹杂着厚重的当地特色,带给人新奇。

了解这么多有趣的方言,是不是也想跃跃欲试,讲几句自己的家的方言试试看看呢?或者学习一下其它的方言。

1893——1893(普通话)

1893——姨拔纠伞(河南)

1893——也把酒散(江西某地)

编辑 | 刘又岚

素材来源 | 微博 堆糖网

作者:媒说话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