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尖端核心技术买不来,需要自己创造

03-04 14:55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沈杰群 程盟超 章正 视频记者 李翀)今天下午,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需要我们自己创造。

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高校,底气来自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西湖大学就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必然产物。“仅仅过去两年,西湖大学就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6000多份申请,我们从中择优聘用了近百位世界级的科学家,其中80%以上是我们中国自己培养,然后输送出去的优秀学子。”

“西湖大学的诞生不仅仅适应时势之变,更是一种教育之需。众所周知,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原创性的研究还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可以这样说,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施一公表示,这就应该是未来中国教育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是西湖大学创校的根本宗旨。

施一公强调,这不只是一些科学家、教育家的梦想,实际上也是所有百姓大众共同的目标和热切期盼。西湖大学创校两年以来,已经收到社会近万人的慷慨捐赠。他认为,只要我们戮力同心,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尽早建成世界高等教育强国,也一定能够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作者:孙庆玲 沈杰群 程盟超 章正 李翀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