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流量明星造假,需要实实在在的惩戒 | 中青融评

03-07 15:40 | 青小豹评两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2日,在全国两会召开的前夜,知名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的一席发言,再度将“明星流量造假”的问题,带回到了公众的面前。在接受采访时,巩汉林表示:演艺界也应针对流量造假、收视造假明星做一个征信记录,这能使演艺界艺人和公司更守诚信,不再随意进行流量造假或是虚假宣传。

一直以来,某些流量明星在数据、宣传上造假,都是一个“公开的秘密”。2月下旬,央视的一期新闻节目,更是一举揭开了娱乐行业流量造假的“面纱”,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在央视的报道中,记者调查了8位流量明星的相关数据,结果显示,8人的网络传播数据均有造假、虚高的问题,其中最夸张的,虚假数据所占比例高达80%,足以说明这一问题的泛滥与严重性。

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不止是巩汉林这样的业内资深人士,社会各界都有不少人提出过质疑与批判。就在央视曝光之前,围棋“国手”柯洁才刚刚在2月22日质疑过某些明星微博的转发数据,并为此引发了一场普通网友和明星粉丝之间的口水战。

事实上,各路明星疯狂刷量的做法,就像一场永无止境的“军备竞赛”,所有这方面的投入,都只能帮助他们从别人的盘子里抢“蛋糕”,而丝毫无助于把“蛋糕”做大。在这个过程里,大量的资源被浪费在了无聊的数字游戏里,网络舆论空间也受到了严重的干扰与污染。这样的竞争,可谓是不折不扣的恶性竞争,不仅不能使娱乐产业得到发展,对社会风气更是有害无益。

亚伯拉罕·林肯曾有这样一句名言:“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对那些热衷于用刷流量的方式欺骗投资者和公众的人而言,他们或许能在一时把所有人骗得团团转,也或许能培养出一批永远死心塌地的“脑残粉”,但是,这样的把戏终有一天会被揭穿。依靠这样的方法获取利益,就像饮鸩止渴,早晚会付出代价。

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巩汉林提出的“征信记录”方案是否适用,仍需进一步的讨论。但是,他却无疑提出了一个颇具启发性的思路——如果流量明星在造假之后,无需付出多少代价就能轻松过关,无异于鼓励他们继续造假。只有采取某种手段,对有劣迹的明星和企业进行惩戒,才能更好地化解这类问题。

撰文 / 杨鑫宇 视频 / 杨鑫宇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