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交作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是热点

03-03 17:04 | 进行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沈杰群)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向大会报告了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等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苏辉介绍,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特别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经审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止今年2月20日,99.2%已经办复。

其中,经济发展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据苏辉介绍,委员们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交提案1884件,占总数的41%。关于突破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抢抓5G技术经济社会机遇等建议,为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政协委员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提案1307件,占总数的29%。比如着眼深化教育改革,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增加幼儿教育资源供给、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加快“双一流”建设等建议,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显示,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79件,其中主办61件,协办118件。主办重点提案1件,参与办理18件。脱贫攻坚继续成为委员关注的焦点:一是数量创历史新高,较2017年增长近40%;二是聚焦重点问题,完善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加大深度贫困攻坚力度、推进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等是关注热点;三是关注前瞻性问题,如2020年后扶贫工作、缓解城市贫困和相对贫困、建立长效脱贫机制等。

作者:孙庆玲 沈杰群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