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博物馆要做到亲和但不媚俗

03-03 18:34 | 部长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2019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将出台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两会联合报道记者 李隽辉/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今天下午,在2019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国内博物馆正面临“成长期的烦恼”。

“一方面,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三年,每年博物馆参观人数的增量都在一亿左右,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另一方面,博物馆的发展比较迅猛,每年新增博物馆180家左右,到2017年年底,在全国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达到了5136家,增量很大。”

刘玉珠提到,最近几年春节期间博物馆人气爆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春节期间,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7天有4.15亿旅游人次,其中40%以上的旅游人次走进博物馆,说明大家对博物馆的厚爱”。

他认为,现在人们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需求,还有很多路要走。

他透露,今年工作重点将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围绕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解决这些瓶颈问题。“我们争取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刘玉珠特别强调,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的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博物馆、以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文物安全和保护是第一位的,“这一点上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松懈”。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机构,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和游乐场所,博物馆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他表示:“博物馆要做到高雅而不深奥,亲和但不媚俗。”

作者:沈杰群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