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政议政中见证青春使命

03-07 15:29 | 青小豹评两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

每年早春3月,5000余名代表委员聚集在北京,在全国两会这一最高议事平台共商国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这一刻,世界聚焦中国,中国聚焦两会。这本身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生动体现。

有句话说得好,你可能不关心政治,但政治一定会关心你。两会期间,围绕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的建设,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共谋发展、献计献策,有时还会争个面红耳赤,而这一切都绕不开“民生”二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召开全国两会的目标。

两会是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平台,它用开放和透明回应人民的期待,为公共政策制定计算出“最大公约数”。两会阐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丰富内涵,检验着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所谓,“人民”就是两会最广泛的朋友圈,谁都有权利在这个朋友圈里发言,而每一句理性的发言都应该被珍惜和尊重。

两会是常为新的。近年来,不断有创新举措在全国两会落地实践,并逐步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从约定俗成的“部长通道”,到确立部长、代表、委员“三大通道”;从早期的“无纸化办公”,到如今移动互联时代的网络参政议政……两会不断解锁“新姿势”,从探索中走向成熟,在成熟中不断创新。

两会在制度和技术方面的创新,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更好地传达民意、强化监督、凝聚共识。让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会场动态,让代表委员的麦克风贴近民意,让“我反对”的监督掷地有声,不断扩大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是两会充分发扬民主、凝聚信心力量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两会会场内外,年轻人的力量正在崛起。大学生村官,青年创业者、基层工作者、运动员等90后代表委员发出属于青春的声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两会提出期许,表达对未来的愿景。年轻人参政议政,为维护自身权益发声,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出力,已成为两会的一抹亮色,更为新时代增添了奋斗的底色。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年轻不是履职的短板,年轻人一样要担当。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民尤其是全国青年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到这批年轻的代表委员身上,他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代表着这代年轻人理念的高度、思想的深度、行动的力度,更影响着亿万青年的当下与未来。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要当一次家。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两会是人民当家做主的舞台,是国家这个“大家”最广泛、最具代表性的“家庭会议”。期待参加两会的年轻人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讲好家国情怀的故事,做好承载同龄人重托的“当家人”,坚定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作者: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