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围”开打,突“围”打开

03-03 22:09 | 坤哥007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823 期 ---

2019/03/03

Topic:“融合”KPI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两会将至,这里有一份2018年度政府工作报告KPI成绩单,请你查收!

点击视频,观看《2018年度政府工作报告KPI成绩单》。

两会开始,一场全媒体逐鹿大战也拉开了序幕!

融合得程度多深多好,全取决于整体优势互补后的状态和精品。井冈山上的胜利会师,不是为了内部的争强好胜,而是为了共同迎接残酷激烈的“围”追堵截。

与其被“围”,在开打中被各个击破,不如突“围”,打开中异军奇兵取胜。

与其被“围”,开打中被彻底否定,不如一开始融合时,就在自我被“围”否定中,厉兵秣马、融铸精锐,方能整体突“围”打开新战场,寻找和占据新的“红色根据地”,解放更大的传媒生产力、竞争力。

这恐怕是最值得聚焦和审视的“融合”KPI——作为一个纵向的指标体系,当下的KPI就是这个!

被“围”开打是段禅宗公案,就是大家熟悉的临济宗“棒喝”的故事。

如果有一位“指挥官”,总是会告诉你哪里“融”的不对:比如,在“融”的人力、能力、资源、创新、机制贡献上,哪里哪里不够?比如,在“融”的最重要一两个精品报道、栏目、活动中,哪里哪里没看到“你”的影子、心思和功夫?

但“指挥官”不会告诉你怎样去“融”,一遍一遍的否定,可能会把你逼到绝境,脑子一片空白,那时或许“你”才真正放空了自己,真正没有了杂念,此时的“你”才能真的打开自己,人的有机天性就自然而然地行动起来了,团队组织的内在活力激情才会自然而然地行动起来。

“指挥官”的一遍遍否定,实际是为了帮助我们去掉多余的、习惯的、累赘的、重复的、内耗的、程式化的东西,让我们留下只为追求这个“融”的共同线索、题材、栏目、目标,在职业操作与忘我履职中真实的反应,本来就有的投入。

“指挥官”是我们具体指挥作战的“融”合指挥官们!

“指挥官”更是我们需要“融”合突围去拥抱、服务和召唤的亿万青年!

这个亿万青年的辽阔天地、草根大地,并不必然接纳我们——虽然打了一个“中青”的鲜艳队旗!

如果我们不能全心全意“融”好、服务好,带领突“围”打开更大的战(市)场空间,甚至连自以为在身边和一体的“团团”,也不会因我们有多少获得感!

KPI体系的核心是战略关键指标,若套用到当年井冈山会师时,指标就一个:能否在被“围”开打中,迅速否定之否定,统一认识,明晰战略,凝聚精兵,拼命突“围”,打开一条通向希望圣地的血路。

最大的团结融合,就能最大的避免牺牲。何况今天的“血”本,无非是资本、资金、技术“弹药”,以及精神和物质“武装”起来的人才。

而这些已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接应”充分。上周近6000名报名应“征”中青报·中青在线融媒人才的后备军,我们因场地不够,不得不借团校宝地,初选100多人进行考试选拔。而中青网小伙伴们也正以优良状态和表现,展现了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正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我们要在KPI指标体系上把战略落到“人”,“显性化”到每个层面的团、营、连、排和党小组中。

一个个小小“山头”里的各种被“围”、突“围”战,固然迫切重要;

胸怀天下、家国情怀、服务青年、扎根基层的主流青年舆论阵地争夺战,才是我们正在“融”合中全体中青报人放马驰骋的大战场!

作者:坤哥007 张坤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