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代表:监管缺位让虚假医药广告有可乘之机

03-04 09:44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健康是买不来的,保健品不一定带来健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多年来一直呼吁健康立法,“大量虚假医药广告充斥媒体,而真正的健康知识却宣传不够。”

“有的人一边熬夜,一边吃保健品”,张伯礼注意到,眼下很多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误入歧途。在他看来,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最为重要,“不一定要花钱。”

健康教育缺位,虚假医药广告蔓延,产生的社会问题十分严重。张伯礼认为,归根到底原因在于逐利,“应该建立一套国民健康法,管起来。”

几年前,曾有一家电视台专程赶赴天津邀请张伯礼作为知名专家坐镇健康频道,对老百姓普及健康知识。当时张伯礼只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专家必须我们推荐,二是绝对不允许出现任何药品广告。”合作到第三期节目,张伯礼发现观众席出现了“药托”,电视节目也加上了药品冠名,便立即中止了与该节目的合作。

他认为监管的缺位,让虚假医药广告有可乘之机,“不允许做广告的也变着花样做广告,还有的夸大功效误导老百姓等。”他建议,应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各级第三方的医药广告审查委员会,从源头上杜绝虚假医药广告。医药广告的“制作-审查-发布”各个环节做到责权分明,建立倒查机制,加大惩处力度。同时建立“政府-群众”互动的网络监测举报网站,共建打假平台。

临床问诊几十年,张伯礼见了太多“老病号”,“很多慢病的发生都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近年来,中国已成为糖尿病患者增速最快的国家,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忽略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养成。

张伯礼注意到,目前在中小学里健康教育几乎是空白,很多家长重视学习却忽视了孩子成长真正的起跑线——健康。他建议学校应该配置营养师,“小胖子越来越多,应该制定相应的营养标准,孩子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作者:胡春艳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