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高校育人模式新变革

03-04 14:52 | 校园+来源: 中国教育报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的各项举措精彩纷呈,突出表现在育人方式得以变革、育人载体得以丰富、育人手段得以创新。

以质量为核心的育人模式更加深入人心。过去一年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先后召开,“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2.0”等系列文件陆续出台,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为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确立了基本方针和发展道路。强化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已在高等学校中形成广泛共识并落实为自觉行动。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更加清醒自觉。当前,高校教学模式正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这种转变让教师由“主演”变成“导演”,让学生由“观众”变成了“主演”,推动了师生互动、教学相长,让学生真正实现积极、主动、自主的学习。

以立德为根本的思政教育更加入心进脑。过去一年里,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得到不断强化,全国高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三全育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

以新技术为支撑的教学改革更加生动开放。当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世界正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革,高等教育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加快完善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机制,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发挥其在教学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是高校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2018年,苏州大学有10门课程获批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这是学校打造的首批线上“金课”。学校多年来基于互联网技术精心打造系列微课程和网络慕课,推进基于问题的教学和案例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改革,采用这些大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既迎合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也推动了教师角色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目前学校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云中苏大”,将实现学校全方位的完全数字化,打造面向5G和物联网时代的现实与虚拟互动融合的大学新形态,苏大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新技术为高等教育带来的伟大变革。

以实践为引领的双创教育实现双轮驱动。创新创业教育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是高等教育的主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的新标准。大学生在校期间是人生中最具有创新创业活力的阶段,越来越多的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第一课堂,鼓励和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设置完善创新创业课程,结合具体实践,帮助学生不断增强创业能力和水平。苏州大学在制度层面规范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创业模拟、创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创新创业能力。通过立项建设创新创业类课程,引进部分校外在线创新创业类课程,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并完善认定与转换制度,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创造发明等活动。

作者:校媒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