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丁磊回应“改变命运的屏幕”:城乡教室没差距,教师有差距

03-04 17:16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程盟超)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今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一些小朋友缺乏学习动力,一大问题是老师授课无法激发兴趣,即师资好坏决定着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

2018年12月13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称,通过直播教学,云南省禄劝县等贫困地区的学生和四川省成都七中的名校学生同步上课,不少人借此提升成绩,改变命运。报道刊发后,引起广泛讨论,丁磊当时在社交软件表态:“这个事情太棒了。网易决定捐出1亿元来支持更多学校落地这个模式,让知识无阶层流动,让中国处处都是学区房。”

今日,他谈及此文时再次表示,利用互联网手段,让成都七中这类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几万人一起听”,是很好的事情。他认为,中国的优秀老师并不少,只是难以抵达农村。其中一次直接感受来源于自己2018年4月前往陕西省商洛县的某小镇中学进行调研。他当时发现,当地学生具有强烈的迷茫情绪,搞不清为何要学习,迷茫感的根源则是授课教师们的眼界知识有限,无法引领学生,阻碍了他们的发展。

丁磊称,教育行业将是网易今年投入的一大重点,其中涵盖课内和课外两大类内容,主要呈现形式是直播。同时,他今年带来了“AI+教育”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等提案。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一方面有助于中国学生摆脱题海战术,以更小的做题量达到既定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将减轻一线教师批改等负担,提升学生自学能力、英语能力,打通各教学环节。对于在线教育可能与“减负”背道而驰的问题,他回应称,好的学习应该压力很小,甚至让孩子爱上学习。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寓教于乐恰恰是新时代的要求。

商业力量进入教育行业,盈利与社会效益是否矛盾?在丁磊眼中,商家一定是趋利的。但如果将钱花在教具上,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将会是双赢局面,“投资教育是最有效的投资。”

作者:程盟超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