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人生毁在坏情绪里

03-04 18:13 | 校园热点来源: 青团子

01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想法:

一直在意别人的情绪,时时刻刻为他人情绪买单;别人一个不开心的眼神,足够让自己在接下来的一天甚至一周都坐立难安;太在意别人的情绪,导致自己抛弃了自我本身的情感来迎合别人......

恭喜你,你获得了“别人不开心自己也不会开心”病症。

患有这种病症的人,会因为别人的一俩句吐槽,而琢磨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让对方含沙射影的来吐槽自己;又或者会因为别人在自己面前所展露的一份不开心,那么这份不开心就会围绕自己度过漫漫长日,原本自己好好的心情也会变得糟糕起来......

总而言之,就是别人不好,自己也不会好过,但是为别人的坏情绪买单,我们就会好过吗?不会,我们的一生就会围绕着别人而活。

不为别人的坏情绪买单,才是我们的生存王道。

02

在当今社会,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在亲戚、朋友等等和我们有关系的人身上产生情绪的枷锁。总认为别人所产生的坏情绪是因为自己不够好,自己没有满足他人的需求所导致的。

我们“珍视、重视且珍惜”与我们存在关系的人们,但是当这份情谊成为了一种负担,反而让自己不好过,我们是不是要给自己减负?

那我们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一种为他人情绪买单丢失自我的现象呢?

我们从小到大,父母就说,不论什么事情,是自己的错也好还是别人的错也罢,第一时间就是从自身找原因,这是中华传承下来的美德。

从自身找原因这件事情本身没错,但是我们也老大不小了,找错误的时候要先对事情进行一种判断,先看看到底是别人的错还是自己的错,再来承担错误。

我们总认为自己可以在别人的眼中完美的活着来证明自己的重要性,而让别人对自己产生好的方面的情绪就是证明材料。以至于我们一直在带着面具维护别人的情绪,从而让自己抛弃真实的自我。

也就是说,真正影响到我们的并不是别人的坏情绪,而是自己对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一种拧巴,而这种解决拧巴的方法,就是让别人对自己进行改观,让别人认为我们是不可缺少的一个人。

对此,我们并不是抛弃别人的坏情绪置之不理,而是在自己的一个能力范围之内对别人提供缓解坏情绪的一种帮助。

03

其实有一些情绪我们真的不必要太在意,为什么要让别人的坏情绪影响到自己的好心情?

面对别人的坏情绪,我们提供帮助是因为想让别人的生活更加美好,让自己活在这种美好当中,所以我们追求的是一种美好的体验。

如果这种帮助造成自己在情绪上产生的困扰,请直接丢掉不要感到惋惜。

我们要接纳自己并不是完美的设定,这个世界不存在十全十美,有优秀的地方,一定会有缺点存在。

不要一味的追求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因为你的一生,由你做主而不是别人的情绪。

我们将他人的坏情绪强加到自己的身上,这只会损己。每个人的思想不一样,每个人的情绪也不一样,或许你可以帮助他梳理坏情绪,但你始终做不到将他的坏情绪彻底根治。

要接纳自己其实并没有完美的办法解决他人的坏情绪,情绪的主导者是拥有这个情绪的本人,这并不是一个可以通过方法来解决的事情。强加到自己身上的别人的坏情绪,只会越压越重,越积越多,最后演变成你我共有的坏情绪,影响到了自己本身。

我们要保持着自信自强与独立,要学会和别人的坏情绪保持距离。保持距离不代表断绝和别人之间的一切关系,而是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提供帮助,当发现没有用处的时候,让自己不会在这段情绪中所被影响。

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绪绑架。

豆瓣上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

如果有人一再伤害你,那一定是你允许的,否则他只能成功一次。

作者:青团子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