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茹委员:幼教师资培养非常重要

03-04 18:57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我希望能从政府层面进行优秀教师事迹的宣传,尤其是幼儿园教师的宣传。我发现,现在很少有影视作品是在讲幼儿园教师的工作特点是什么,有多辛苦。”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柳茹在发言中说道。

柳茹认为,幼教师资培养非常重要。如今,全国学前教育已经有了翻天腹地的变化。“然而这个‘翻天覆地’指的是数量上的变化,不少幼儿园在扩学位、扩班。数量有了之后,质量就是关键,学前教育能否发展关键在于老师的质量。”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共有入园儿童1863.91万人,比上年下降3.82%;在园幼儿4656.42万人,比上年增长1.22%。全国幼儿园共有专任教师258.14万人,比上年增长6.14%。其中,专任教师接受过学前教育专业培训的比例为70.94%。

柳茹指出,老师是一个有尊严的工作,如今社会出现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老师和家长互相理解的问题。“我们应当尊重、关爱老师,特别是幼儿园老师。如今幼师门槛太低,很多幼儿园没有好的师资。如果教师不专业,那么当他们面对3至6岁的孩子时,怎么能够起到专业的教育作用?”

实际上,在2018年的两会上,柳茹就反复强调要“重振师道尊严”。 她曾表示,师资供不应求客观上导致一部分专业性偏低的幼师走上工作岗位,再加上后期培养和培训不到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不良行为,造成家长、社会对幼儿园和幼儿教师的不信任。她建议从政府到教育行政部门再到幼儿园,要一以贯之地加强对幼儿园从业人员(包括幼儿教师以及保健医、厨师等)的培养和培训。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