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谈儿童用手机:不要妖魔化,堵与疏双管齐下

03-04 21:22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程盟超 实习生李和风)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一些儿童回家就打开手机,往往是因为无事可干,做完作业后缺少活动和朋友,应该为青少年设计更多有趣的兴趣课程;不能简单孤立地看待儿童沉迷手机,对电子产品妖魔化。

他认为,引导儿童正确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应从堵与疏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利用技术,例如现在一些手机具备“学生模式”,进入后无法使用移动互联网功能,只能保留本地下载好的,适合学生学习生活的内容。目前很多“智慧课堂”采用的平板电脑正是利用这种思路。此外,还有设置设备使用时间等很多技术手段。

另一方面,他也强调,很多家长乃至社会不够重视手机终端产品寓教于乐、作为青少年学习成长有利工具的一面。丁磊称,如何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是当代父母应该掌握的一个重要技能。只有学习成才,没有生活乐趣是非常极端的。在这方面,如今很多互联网内容服务商试图找到契合点,社会同样不应妖魔化他们——尽管这些厂家在商言商,但本质上是要设计出小朋友喜欢,且对健康成长切实有效、提升学习兴趣和水平的产品。

“寒假期间,我陪我们家小孩看了6集有关宇宙的短片,自己都受益匪浅!”丁磊以自己的生活经验举例,目前国内这种高质量的,寓教于乐的内容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他也呼吁有关部门可以对这些面向幼儿、少儿的教育产品进行引导,其中一大途径是设置权威的分类、评分榜单,明确某一产品适合的年龄层次,再引入评分机制。这样可以使家长面对海量的产品一目了然,也不必产生过分担忧的心理。

作者:程盟超 李和风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