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聚焦:建言资政怎么能“再实一点”?

03-05 00:47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治理重复提案、“无厘头”提案

政协委员聚焦:建言资政怎么能“再实一点”?

建议全国政协建立提案数据库追踪问题解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建言资政能不能再搞得实在一点?”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中提出,除了提案建议、开会审议以外,政协委员还应该加强对重要、敏感话题的关注,最好是对热点、敏感问题“增加一些现场建言资政的机会”。

3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代表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强调,提案要注重质量不比数量,提出问题要聚焦,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撰写要规范。

李晓鹏非常赞同这种新的变化。在他看来,政协委员要围绕老百姓的心声来开展工作。具体到实践中,政协委员要搞好调研,拿出方案,提出建议,把工作做得更实一点。

参政资政怎么“再实在一点”?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提出,首先是政协委员要准备实实在在的提案。“现在我们说提案不求数量,要求质量了,这种变化对我们的要求就是,提出提案建议之前要有扎实的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李隽辉 摄

身为金融领域的政协委员,杨成长认为,在新一届政协对提案工作作出新要求以后,政协委员不能再只关注自己一两千字的提案内容,而应该把眼光放在如何作出更细致的调研,如何通过有质量的提案助推现实问题的解决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注意到,以往的提案工作中存在一些重复提案、“无厘头提案”的情况:每年两会都会产生大量提案,“但大家都在背靠背地提,信息不对称,不知道以前提了什么,也不知道别人提了什么”,盲目性非常强。导致很多政协委员和政协办事人员都一头雾水,搞不太清楚以往的提案都关注了些什么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李隽辉 摄

作为财政部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刘尚希接触过许多政府部门的负责人。根据他的了解,大多数政府部门都很希望政协委员能给他们出主意,但就怕出现“拿根本没有的事情来提建议”的胡乱放炮行为。如此一来,势必造成行政资源和政协资源的双重浪费。

因此,刘尚希在今天下午的小组发言中提出,建议全国政协建立一个包含提案领域、解决方法、后续办理等内容的提案数据库。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来了解、判断政协委员提案质量的高低,并且做出多维度的分析:质量高,高在哪?质量低,低在哪?过去几年同一领域相关提案的质量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到底有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产生效果?

刘尚希希望,这样一个提案数据库不仅可以帮助政协委员改进提案工作,针对性地辅助政协委员提案,也能帮助特定问题的解决。例如,政协委员多年持续针对某个问题作出提案,但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通过数据库的帮助就能发现到底是因为某个行政部门不作为,还是因为解决问题涉及好几个部门难以协调。

“我们不能忙得没效率,不能热闹一番就完了,国家治理层面的真问题却没有解决。”刘尚希说。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

作者:王林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