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带8个提案上两会 聚焦奶业振兴营商环境

03-04 15:24 | 创业+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记者 陈琼)“我当了五届政协委员,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带来了八个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3日在北京表示,今年的提案关注支持奶业振兴、优化增值税、加强数据监管立法、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

在与中国网财经等媒体的交流中,刘永好还针对裁员、非洲猪瘟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刘永好表示,新希望今年不但不会裁员,还将新招5000名大学生。刘永好表示,过去一年新希望无论在销售、利润还是税收上,都有20%的增长,“我们希望2019年也能保持这种增长速度”。

在谈到非洲猪瘟对养殖行业的影响上,刘永好表示,非洲猪瘟来势凶猛,对养殖业带来一定冲击,“非洲猪瘟或许将引起猪肉价格的上涨”。刘永好指出,非洲猪瘟事件将让我国的养殖格局发生变化,以前主张分散养殖,但在非洲猪瘟出现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规模养殖的发展,对规模养殖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大企业应该积极动起来,把防疫、防止交叉感染做好。”

刘永好指出,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目标下,当下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发展得非常快,农村劳动力“空心化”的现象还是很严重。“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更离不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发动全社会参与,实现多维度协同推进“,刘永好指出,产业要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建议在国家层面上引导优势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大对产业融合技术的研发力度,特别是将“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向农村下沉,充分对接企业,打造开放高效的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市场化平台,推动农村“双新双创”向纵深发展。

在支持奶业振兴、扶持奶牛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方面,刘永好表示,中国奶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奶业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全国奶牛实际存栏量低于一千万头,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的牧场用地供给严重不足。再如,近40%的奶牛养殖户缺乏大型合作社的指导和管理,不仅面临生态环保、疫病防控、优质高产等转型升级瓶颈,还面临生乳销售难、成本高和养殖效益差的问题。”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适养区政府提供更多建设规模牧场用地指标,尤其是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等地区,从而增加奶业全产业链的供给力“。

刘永好的提案还包括优化增值税、释放税制红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加强数据监管立法,促进现代金融科技发展方面。

刘永好表示,近来年,金融机构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为消费者提供数字化、便捷化、触手可及的移动金融服务,但金融机构也面临黑产欺诈、伪冒贷款、“羊毛党”等一系列威胁。刘永好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推动金融科技创新。鼓励金融科技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加大集成创新力度,探索并合理开展新金融服务模式;建议进一步推进国家级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企业及个人信用的完整档案。“要加快数据立法,积极推动数据共享行为,同时也避免金融科技企业数据滥采、滥用的情况发生。”

作者:陈琼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