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祥代表:调解矛盾要法律感情相结合

03-05 11:03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曼玉 记者 张均斌)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代表在基层调解一线工作30余年,成功调解的矛盾纠纷有2000多起,特别是“老马工作法”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在今天的2019年两会首场代表通道上,马善祥表示,调解矛盾是基层群众工作和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每个矛盾调解方法不同,但有具有共性的调解规律。有感情、有方法,调解就能胸有成竹。

马善祥认为,发生矛盾时,有时会出现群情激愤、情绪化或者不讲道理的情形,所以他解决矛盾时,首先是帮助当事人恢复理性,再去讲道理,而且控制情绪可以防止矛盾激化。

“解决矛盾要做到法律与感情的结合,原则与灵活的结合,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讲法不离情、讲情不离法,法情互动,解决问题。有时候我们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需要适当的灵活性的补充,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有时候因为因果关系和条件不太成熟,我们还要通过感性认识,比如感觉、知觉、经验、常识推动问题解决。空间越大,余地越宽,矛盾解决得越好。”马善祥说。

作者:张曼玉 张均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