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中美继续延长磋商时限 期间不提高关税税率

03-05 11:46 | 部长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 )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美经贸经过90天的磋商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继续延长磋商时限,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税率。

钟山介绍,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成功会晤,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征收新的关税,通过磋商解决双方关注的贸易问题。会晤之后,中美两国股市回升,也带动全球股市上扬,“说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体现了中美两国共同愿望,也体现了全球的共同期待。”

钟山表示,中美磋商需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在90天的期限内,中美双方开展了3轮高级别的磋商。”钟山谈到,不久前刘鹤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带领中国代表团赴美磋商,“磋商过程非常艰难”。他认为,难在两国的制度、文化、发展阶段等都有很大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需要求同存异,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钟山表示,中美双方磋商是富有成效的,经过90天磋商,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有一些领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税率。

“习近平主席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最好的选择。”钟山表示,这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假如能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作者: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