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去年“双十一”最高峰1秒放行近1000单

03-05 12:06 | 部长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部长通道上,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介绍,过去一年中国对外贸易取得长足发展,中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倪岳峰用一组数字来诠释过去一年中国对外贸易“稳中有进”的成果:中国在国际进口市场中份额大幅提升,一年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10.7%;出口份额提升0.7个百分点,达到15.8%。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值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

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是,中国的国际贸易的新业态蓬勃发展。倪岳峰介绍,跨境电商高速发展,去年“双十一”当天,需要海关清关的跨境电商商品超2700万件,其中最高峰1秒钟放行近1000单,“我们在世界率先使用人工智能审图技术,保证有效监管,实现快速通关。”

倪岳峰表示,跨境贸易的经商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过去一年整体通关和货物通关时间压缩超过一半。下一步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进一步打击走私,为大家守好国门。

作者: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