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

03-05 12:59 | 部长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介绍,今年继续加大放管服,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地让企业在市场上公平竞争。

张茅谈到,去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机构改革重新组建的过程中,继续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最突出的表现是企业准入环节从7个减少到4个,大大方便企业准入。去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2100万个,增长11%,已连续五年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全国市场主体达到1.1亿个。去年每天新增企业1.8万户,其中80%是服务类、科研类、互联网类企业,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

“大量新企业的产生,对于推动稳就业、促税收、新旧动能转换等起到积极作用。”张茅提到,世行评价我国营商环境有较大改善。在产品准入方面,准入许可由38类降到24类,时间由60天降到9天。与此同时,在食品、医药医疗器械的审批程序简化等方面,他表示,今年要大规模推进证照分离,解决“准入不准营”以及照前照后审批等问题,“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地让企业在市场上公平竞争。”

作者:胡春艳 王亦君 张均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