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今年继续对玉米和大豆生产者给予补贴

03-05 15:04 | 部长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亦君 胡春艳 张均斌)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有近14亿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韩长赋说,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减少了74亿斤,相对于粮食总产量,比例大概占0.6%,主要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减的结果。比如对“镰刀弯”地区的玉米做了减法,而增加了大豆、马铃薯和优质饲草料的生产,实际上有效供给是增加的。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韩长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稳定粮食产量,就是要防止出现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双碰头”,今年粮食生产要做到“三个稳”:稳定产量,稳产量就要稳面积,就要稳政策,这是一个总体的考虑。

“春耕马上要开始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明确信息”,韩长赋说,“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一贯保持,今年继续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相信经过努力,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韩长赋说,从中长期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做到三个“两”。第一是“两藏”,就是要实施藏粮于地战略,要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在这个基础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要新增8000万亩以上,同时推进种业创新和技术集成,使粮食生产有科技支撑。

第二是“两区”,要在全国划好和建好粮食生产功能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的保护区,初步匡算,“两区”建好以后,可以基本保障我国小麦和水稻两大口粮的安全。

第三是“两个积极性”,就是要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要在政策上让农民“种粮有账算”,让主产区政府“抓粮不吃亏”。

“我们相信,有中央重视和地方支持,有广大农民和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我国粮食安全会有保障。”韩长赋说。

作者:王亦君 胡春艳 张均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