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炳江:打赢蓝天保卫战没有退路 完不成任务必问责

03-05 17:17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李翀 吕沁东)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记者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谈起目前“蓝天保卫战”的进展情况。

刘炳江晒出一笔账:去年一年来,化解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全国8.1万千瓦的燃煤基本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发电基地,淘汰1.3万台工业炉窑,全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59%;关掉了2.3万台的燃煤小锅炉。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央财政试点达到35个,“去年一年北方清洁取暖,煤炭被清洁能源替代,完成了480万户以上”。刘炳江表示,“公转铁”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铁路货运量增长9.1%,这是几十年来增量最大的一次,淘汰老旧汽车200多万辆。

“这些措施有力地支持了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0.4%,优良天数增长了2.6个百分点,北京达到了51个微克每立方米。监测到的这些数据和人民群众的感受也是一致的,大家不停地晒蓝天。”

刘炳江强调,“蓝天保卫战”要求实行量化问责的规定,凡是重点任务完不成,或者质量改善目标完不成,肯定问责。

“现在我们问责有法有据,大家感觉到1月甚至到2月,全国的PM2.5不降反升,而且重点地区升得还挺厉害。这里面有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气候异常,有一些客观的原因,但是我想说的是,许多地方政府现在说什么‘苦了这么多年该歇歇了’‘打仗还要修整一下呢’,还说‘我这儿该干的都干了’。‘蓝天保卫战’要求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非常明确。还是那句话,军中无戏言,言必信,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问责,请拭目以待。”

作者:沈杰群 李翀 吕沁东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