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称适当调低GDP增速符合实际

03-05 19:26 | 中青视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今天,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今年我国GDP增速的预期目标是6%~6.5%,这个数字为全球所瞩目。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说,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符合实际。

黄守宏说,政府工作报告把 GDP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6%~6.5%,是根据当前国内外的形势、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的。过去两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都是6.5%左右,实际上2017年增长了6.9%,2018年增长了6.6%,实际增速都超过了预期目标。今年形势更加复杂,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这种情况下,在前两年基础上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应该说是符合实际的。

黄守宏进一步解释说,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有的变化和风险挑战目前也难以预料,经济增速等指标在季度、月度之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应该增加预期目标的弹性。基于这些考虑,采取适当降低GDP增速预期目标并设定为区间值的方式。

事实上,将GDP增速的预期目标确定为区间值2016年就采用过,当时的预期目标为6.5%~7%,黄守宏说,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

黄守宏说,通过测算,6%~6.5%的预期目标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今明两年GDP增速只要保持在6.2%左右,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另外,这一目标与当前的潜在增长率比较吻合,与社会各方面的预期比较吻合,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这一目标也可以确保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这对中国政府来讲是最重要的任务。现在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可以带动190万到200万人就业,按照6%~6.5%的预期目标测算,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在此基础上,还要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

关于有没有必须守住的速度底线问题,黄守宏说,对中国来讲,只要就业增长、居民收入增加、环境改善,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作者:刘世昕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