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规模减税,让制造业“久旱逢甘霖”

03-07 15:32 | 青小豹评两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的措施,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在报告中,李克强表示要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一下子减少3个百分点,在我国近几年的减税中,这无疑是对制造业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显示了中央政府对减轻企业税负的坚定决心。

最近几年,我国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是,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异常复杂,许多企业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面对这些企业的困境,中央一方面不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以改革拓宽市场空间,培植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也在通过持续减税降费,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仅在去年,我国通过减税降费,就为企业和个人减少了1.3万亿元税费负担。回顾去年一年,经济运行尽管面临巨大困难,仍然取得了GDP增长6.6%的良好成果,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持续的减税降费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在困境中维持经营,而这也保证中国整体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今天,李克强总理再次宣布一系列全新的减税政策,是在前几年持续减税的基础上,做出的一次全新突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大规模减税,主要的受惠对象便是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这些在我国都是传统的基础性行业——特别是制造业,在我国工业构成和国民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也是包袱最为沉重的一个行业,尽管我国不乏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但从总体上说,大多数制造企业利润微薄,市场创新能力低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艰难。今年,制造业能够一子享受到3%的减税优惠,对它们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它们的财务压力,而且通过这种减负,也能激发出它们的活力与生机,促使相当一部分制造业企业投入自主创新,从而在整体上提高我国制造业的水平。

我国目前的税收制度,是改革开放以后逐渐形成的,从总的格局来看,这一税收制度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特别是保证政府得到充足的财政收入产生了不可或缺的正面作用。但是,我国企业税负相对较重,客观上也影响了企业的效益提升,反过来制约了我国的经济高质量增长。最近几年,国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经济体选择以减税提高其市场的吸引力,我国如果不能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很可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落入不利局面。在我国对外开放力度越来越大的大背景下,大规模减税的效果,不仅仅在于减轻企业负担,还能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有力上升。

由于制造企业在我国经济构成中占有很高比重,对制造业减税3%,其产生的减税总规模将相当可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19年全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意味着我国今年的税收将有大幅度减少,总体上会超过去年的规模。不过,一个客观的现实是,尽管中央政府最近几年一直在推进减税,但来自税务部门的数据却表明,我国税收收入不降反升。这其中虽然有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堵塞偷税漏税的因素,但也表明总体减税力度依然未达预期。针对这种情况,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一方面要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一方面要保证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使企业切实享受到税负降低的利益。

对于政府来说,在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需要树立与企业和民众共克时艰的理念。李克强总理已明确表示,中央财政的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则再压减3%左右。这表明,在税收减少的情况下,中央已经明确将把压力留给政府自身,而不是转移到民生领域。事实上,透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在民生保障方面,政府还将有更多投入。企业负担减轻,民生保障增加,整个社会和谐运转,我们就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行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圆满完成2019年的各项目标。

撰文/周俊生

作者:周俊生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