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2019年经济趋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03-06 10:51 | 进行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6%~6.5%的增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大?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其对于形势的看法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何立峰表示,去年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增长率达到6.6%,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同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1386万人稳定脱贫。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实属不易。

另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特别表现在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等方面,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是针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相信中国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强,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我相信我们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何立峰说。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