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政府投资严防形成新的债务,严防“半拉子”工程

03-06 12:46 | 进行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政府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民生短板方面。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提醒,在这过程中,要严格防止地方政府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

何立峰表示,经过多年的理性投资、良好运营,政府本身形成了一大批巨额的优质资产,而其中一部分优质资产具有流动性,包括地方政府在内,通过用PPP的方式等来盘活它,成为新的投资资金来源,并且形成新的资产,实现资金到资产、到资本再到资金、到资产这方面的良性循环。

针对个别地方政府运营管理不善,出现不良资产的现象,何立峰提醒,各级政府的投资,要严格防止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他说,钱要精准地用于在建工程,新开工的工程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所以突出的是精准投资,并且实现我们产业政策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投资。”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