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数据的变动都关乎“民生获得感”

03-06 14:38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GDP增长的预期目标变成区间了,但新增就业人数没有变;财政赤字率上升了,但一些行业的增值税要大幅降低了......

这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变化。数据“增减”背后是政府调控经济能力的与时俱进,是满满的民生获得感。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划定了经济增长的区间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这与2018年6.5%左右的预期目标有了明显不同。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调低增速预期、划定区间范围,是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必要手段。事实上这个区间,既符合各界的预期,又为防范风险预留了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就业优先”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并拿出了更多实招儿: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此外,更是首次对高职院校招生有了明确要求: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短期内通过就业培训、高职院校扩招,可以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但长期下来,能帮助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增长就业能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

“就业”这头连着员工,那头连着企业。为了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减税降费”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

针对小微企业长期以来的融资“痛点”,报告中首次提出量化指标: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今年在“减税降费”上的工作要求前所未有的高,既有“面”还有“点”。不仅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是根据不同行业制定了不同的增值税改革目标,足见政府“减税降费”的力度和决心。

一方面“减税降费”意味着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另一方面稳就业、保民生又需要大量的投入。怎么花钱成了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保民生, 成为政府的选择。报告中提出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 与此同时,政府要继续加大在医保方面的投入。报告中说,政府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政府继续加大在医疗保障方面的投入,显示了责任与担当。(经济部编)

作者:宁迪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