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连续七年为民企融资难问题进言

03-06 22:46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第七次把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带到了全国两会上。

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石磊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呼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在经济界别联组审议中,当着旁听的中国原银监会(现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吐苦水:民营企业获批贷款额与GDP所占比重不匹配,贷款利率高于国企,且往往被提前抽贷。贷款一旦不能及时偿还,再融资十分困难。

王兆星当场拿起桌上的麦克风,直接回应了石磊的发言:对于一些暂时困难但仍有很大发展前景和潜力的企业,银监会已明确要求银行不能简单抽贷断贷,应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企业违约,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因为一笔违约,全部贷款计入不良。王兆星承诺,这方面银监会会认真加以研究。

一年过去了,当时的承诺履行得如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再次找到石磊。他坦言:“一般化”。

石磊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真正到了微观的层面,政策落地还是卡在“最后一公里”。好政策难落实,且抽贷情况依旧在发生,“几乎是百分之百存在,只是程度不同。”

尽管石磊年年为民营企业融资发声,但他也站在银行角度考虑问题。他说,不少银行也是企业,要支持小微企业,也要鼓励和支持银行的积极性:“深层次分析这个问题吧,银行内部考核机制有毛病——贷款是上面批的,责任是信贷代表承担,终身追责——你说这合理不合理?”

石磊说,这是一些地方不作为的根本原因,因为做了可能会出错,不做绝对没错。

石磊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连续提出融资问题的这七年,他感受到了积极的变化,但变化还是不够彻底,且速度太慢。要解决这个问题,还要从机制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提到,“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石磊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说,以结果为导向去制定政策,一定会有更好的效果。

今年,石磊带来的提案中,《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以及化解担保圈风险的建议》提出了详细的建议。例如,在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或定向降准时,给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大的金融机构,在国家层面要出台贷款资本金占比不同的考核标准,允许降低民企贷款资本金占比。再例如,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时,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要履行监督主体责任,督促商业银行推动基层分支机构下沉工作重心,重点检查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内部考核机制,以及是否建立健全尽责免职机制。

和他同在一个小组的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绍勇在发言时为这位清华校友、“知名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发声者”提出了个思路:融资难主要是政策导向问题,融资贵是市场机制问题,难和贵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转换的。就像是一家火锅店红火起来之后,去吃饭的人多了,就会多等一会儿,这就是“融资难”;通过提价等方式,排队问题可以得到缓解。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竞争中性原则的顶层设计上想办法。

作者:李晨赫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