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购“猫爪杯”!这届年轻人愿为创意买单

03-06 13:34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星巴克的“猫爪杯”爆红了,不仅店里一杯难求,线上销售的3000只也两秒售罄。有人说萌宠经济来临,有人说星巴克饥饿营销,更多的人想对疯狂的人们仰天大问一句——为什么?

我认为答案之一是,这届年轻人真的愿为创意买单。

一些人不理解,他们看来,杯子能喝水不就行了,弄那么多花样干吗?同样,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熬夜等着看苹果公司的发布会,他们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愿意排队6小时买一杯新茶饮,他们不理解故宫的文创为什么能收入15亿。

其实很简单,因为我欣赏它的创意,并且愿意买单。

原先的年轻人可很少这样。

大概10年前,有些年轻人可以花一晚上时间在网上找知名软件的盗版,为的是免费,而忽略了研发公司所付出的时间和金钱。这导致软件开发者的付出换不来收益,无力继续研发下一款产品。不少人脑子里没有买正版的选项,也让中国背上了不尊重知识产权的恶名。

可90后、95后、00后来了,他们更愿意表达自己。正如腾讯的《00后研究报告》显示,00后这代人的消费习惯更愿意为自己的热爱买单。有6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投入更多时间和金钱。杯子就像朋友圈里的封面,告诉你我的态度,我的审美和我的心情。

当然,这其中或多或少包含了跟风和好奇,可哪个年代的年轻人不追求一些“特别的”?这个时代,这份“特别”就等于创意,无论是特别美(颜值高)、特别萌(可爱风)、特别酷(性冷淡风)、还是特别少(限量),我所购买的一切都是我的代言人。

韩寒说,真金白银的支持才是真支持。我相信,年轻人真金白银的购买力定会刺激创作者不断激发创意,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再吸引更多的喜爱者买单,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诞生出有高价值的品牌。

另一方面,这些年轻人也是挑剔的,物质基础和丰富媒体资源让他们难以糊弄,如果用粗制滥造,爱憎分明的年轻人也会毫不留情地说一句“不爱了”头也不回地离开。

我知道,一定还有人说:我承认猫爪杯很可爱,但“不值得”花费这么大力气去得到它。可值不值的评判标准就像钱包一样,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陈璐

责任编辑:温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