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坚持8年“续写雷锋日记”

03-06 20:49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陈胜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坚持8 年用行动续写雷锋日记,8年来,近千名同学先后续写“雷锋日记”超过5200篇,这些洋溢着温暖的日记,让更多同学从他人身上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2011年3月,浙江农林大学开始组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并组建了由全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优秀团员青年、志愿者骨干组成的“雷锋班”。学校希望,“雷锋班”同学能带头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将平时看到的、听到的好人好事,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今天在校园里,发现有一个同学在草坪里捡垃圾,觉得这位同学就和最洁净的草坪一样美……”“雷锋真的无处不在,今天电瓶车骑到半路漏气了,幸好有一位同学……”“在食堂打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饭卡没带,排在后面的一位不认识的同学,主动将饭卡借给了我……”8年来,雷锋班的同学坚持以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记录周围的好人好事。翻开同学们续写的日记,记录的大多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让越来越多的同学从别人的身上发现了闪光点、看到了值得学习的东西。

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指导老师侯锡明说,当年成立雷锋班级、鼓励学生续写雷锋日记,目的就是希望广大同学不仅能主动帮助他人、服务他人,而且通过日记记录好人好事,让广大学生接受这些典型和事迹的熏陶,从而更加主动地去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具有良好道德情操的大学生。

据悉,雷锋班成以来,同学们会利用空余时间前往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孤儿,到当地小学去看望这些外来民工子女,随手扶起倒在地上的自行车……截至目前,“雷锋班”累计开展的集体活动就有420余次。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18级研究生项雪,是雷锋班的“老学员”,每个月都会续写几篇“雷锋日记”。她说,日记记录的虽然都是小事,但让大家看了以后都觉得非常温暖。项雪记录的周围好人好事,有的还在朋友圈里点赞、转发、分享,“这些正能量都是非常能感染人的。很多时候仔细想想,其实我们身边从来就不缺少雷锋,只是缺少去发现。”

学员周茉称“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对自己影响很大。她认为,“续写雷锋日记”也是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课,让大家看到了校园内外的真善美,“在朋友拿不动那么重的行李时出手相助,看到路边垃圾弯腰捡起,一个小小的举动,都能带来一丝温暖。”

从学雷锋做好事、续写雷锋日记开始,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还依托法学学科优势,组建法律咨询队伍,开展公益法律咨询、宣讲;建立“公益图书馆”、推行“微蜂助学”、“明信片传情”、“解忧杂货店”等,引导更多同学学雷锋、当先锋;开展捐赠图书、帮扶贫困家庭、敬老院服务、助力高三备战高考等……

“希望通过‘续写雷锋日记’,引导学生不仅将看到的好人好事写在日记里,更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写在校园里、写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雷锋班负责人朱红东老师说。

据介绍,“续写雷锋日记”中不少感人的日记和案例,浙江农林大学已经编辑成册,将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时思想道德的教材,用于引导学生健康。(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陈胜伟 董碧水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