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教师收入提高不能靠“科研经费” 最终要靠制度来安排

03-07 12:49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 胡春艳 吕沁东 )今天上午,医疗卫生界别小组讨论现场,不少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科研经费包干”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教授收入的提高,最终要靠制度来进行安排,而不能依靠“科研经费”。

讨论中,有的委员建议减少对科研经费的考核、监管,有的委员认为包干后应当更加加强“结果考核”。对此,万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现在国家对经费的管理正越来越规范,“我的经验,一笔经费到了,每年3月、6月、9月都会有不同方面的检查,第二年年初还会有一轮巡视。有的人说不要那么繁琐地评价,但我认为,没有这种制度化的评价安排,你就没有依据来说这钱是否花到位了。”

他以德国的科研经费管理模式举例说,“我在德国读书时,教授申请的项目,科研经费他自己一分钱不能拿,而我们这些博士生、研究生倒是可以拿到劳务费用,我当时一个月能有4800马克。”万钢说,德国的教授实行年薪制固定收入,科研经费全部用于科研及参与者劳务等,“研究生属于劳务工资,从科研经费里出,像我这种助教就可以签字发放了。”

万钢说,他会把医疗卫生界别委员的相关意见、建议都反馈给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他会综合考量大家的意见。”

作者:王烨捷 胡春艳 吕沁东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