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委员:减少非教学任务 为教师“减负”

03-07 14:04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在一些地方,填表、考评、比赛、评估等非教学任务让不少教师的负担越来越重。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看来,要敢于摘“稗草”、剪“旁枝”,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

朱永新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各个部门工作任务的狠抓落实常常被异化成“进课堂”要求。“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各个行政部门的工作,动不动就往学校压”。

除此之外,各类评估和检查任务也严重影响了师生的教育教学活动。很多评估和检查工作浮于表面、走马观花,查档案、听汇报,但学校都要认真准备,写材料、做展板、换宣传栏、挂横幅、组织教师开会传达任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朱永新认为,各式各样的非教学任务给教师带来了额外的工作负担。“教师非教学任务多了,放到正常教育教学上的精力自然就少了”。

朱永新建议尽快启动学校法立法工作,以法律形式明确学校、教师的责任、权利、义务等,明确学校和教师的责任边界。同时,清理非教学专项工作进校园项目,严禁侵占正常教学时间、学校德育活动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开展各类行政系统的“任务”。

作者:孙庆玲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