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代表:建议组建加氢站运营“国家队”

03-07 08:23 | 汽车中国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 资料图片

“整合优质资源,鼓励多方合作,组建加氢站建设运营‘国家队’,统一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布局,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如是说。

在3月5日于北京的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王凤英代表提出5项建议。其中,在《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中,王凤英代表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此,王凤英代表建议,改变加氢站补贴形式,加大补贴力度,避免加氢站成为地方政府形象工程,“建而不用”;制定相关政策,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细化氢能源技术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监管的相关制度;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全国加氢基础设施,降低审批难度;组建加氢站建设运营“国家队”,统一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布局,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

国际氢能委员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球氢能源需求将是目前的10倍。预计到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将达到1000万至1500万辆。根据我国2016年发布的《国家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分别达到5000辆、5万辆以及100万辆。

有分析认为,基础设施不完善、成本居高不下、加氢难等问题拖累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步伐。燃料电池汽车迈出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的携手支持。

“我国急需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发展,理顺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以此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王凤英代表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