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隐身衣”发明者刘若鹏这么说……

03-07 15:17 | 创业+来源: 封面新闻

有人说,刘若鹏的科创之路如同一场魔法秀,用得上“叹为观止”这个词:

25岁,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权威杂志《科学》上发基于超材料技术的“隐形衣”研究成果,在全球引起轰动;

2010年,携带超材料技术回国,从借钱创业到推出载人版“旅行者”号、个人飞行喷射包等改写世界超材料产业格局的产品,一路高歌;

28岁,受国务院邀请赴北戴河休假,刷新最年轻“休假专家”记录……

2018年,这个“80后”多了新身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履职一年,他始终坚持关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再次读到自己最关心关注的点。3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听刘若鹏讲述。

“有几个点,其中一个是大家谈得较多的降税减负,对于企业来讲,对于产业来讲,都是非常的有利的。”

此外,刘若鹏看到的最大亮点,是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

刘若鹏用“今年的提法可以说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来描述,“我也相信随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深,中国的创新群体会崛起,并且在全球占据非常大的一席之地。”

不能少的,是刘若鹏对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尤其是在科技创新领域。

刘若鹏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强调创新领域的打通,包括军民融合的打通,包括产学研的打通,有非常多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我觉得非常关键。”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进的“智能+”,刘若鹏的观点是,“主要针对的就是更深度地将数字系统或者是智能系统,在制造业、在产业领域里边深耕和应用。”在刘若鹏看来,这是提出“智能+”尤为重要的点,其实质就是要提升中国的制造。

刘若鹏同时表示,不论是自身的制造,还是所提供的动态目标的数字系统,实际上都是“智能+”战略领域里具体的技术支撑和产业支撑,“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

作者:李媛莉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