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群力代表:“计划草案”里的“温馨”与“遗憾”

03-07 20:27 | 代表委员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谈了《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草案”)中的“温馨”与遗憾,引起热议。

此前,熊群力详细审议了“计划草案”,他觉得这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起草的“计划草案”十分“温馨”。近80多页的“计划草案”中,有10多页的详细数据与指标说明,“在报告的每一个层级或者每一个布局里,都列出具体数据、指标说明成绩和问题,这很有新意。”熊群力说,这不仅让每一位代表看完报告后都能够知道成绩的背后,我们的实际数据支撑是什么,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回应了国内外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成绩的怀疑。

谈到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时, “计划草案”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了第一位,改革的第一项举措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熊群力说,这个思路十分正确。他认为,结合我国实际的产业发展情况,引入信息技术、信息产品和信息化的理念融入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其焕发新活力是我国经济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实际上只有落后的产品,并没有落后产业。所谓传统产业并不是落后产业的代名词。”

“计划草案”中另一项让他印象深刻的表述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些年,国家持续关注科技创新,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也越来越大,熊群力表示,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在前沿技术上还是比较薄弱,对前瞻技术的投入也还不足。“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而我们现在的创新投入总体上较分散。”他说,现在大家关心什么,资本就投什么,没有一个系统性安排,这对科技创新是不利的。

在审议“计划草案”时,熊群力还指出了其中的一个“遗憾”。“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我在发改委的报告中通篇没有找到这个词,也没找到关于这件事的政策和落实举措。”他说,未来很重要的经济形态就是基于数字的经济社会发展,万事万物数字化后,数据将成为生产要素,因此,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技术和现在的信息技术应该有本质差别。

熊群力认为,未来的信息技术应该向下延伸,延伸到人们的感知层,把万事万物通过信息感知变成数据,然后在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为政府和行业打通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经济的服务网。“我觉得这是总理提出要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深意,也建议有关方面对这一块加以关注和支持。”他说。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郭艳丽